长城原创 >

宪法七进!河北“12·4”国家宪法日活动在西柏坡举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郑可欣 
2021-12-04 20:09:27
分享:

  主会场参会人员进行宪法宣誓。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可欣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蔡洪坡 郑可欣)12月4日上午,革命圣地西柏坡阳光明媚,天朗气清。纪念馆广场上国旗高扬,彩旗飘飘。以“赓续红色法治血脉,护航人民美好生活”为主题的“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在这里举行。

  今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河北省“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走进西柏坡,以主会场演出活动穿插11个分会场的“宪法七进”融媒直播形式呈现。

  本次活动围绕“法治中国”“依法治国”“身边的宪法”“民法典”“良法善治”“依法行政”“法治信仰”共设置了7个单元,采用宣讲、竞答、表演、连线多种形式,通过线上线下多地联动,从多个维度让宪法精神、宪法知识深入人心。

  《土地回老家》情景剧。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可欣 摄

  9点30分,活动以舞蹈《前进吧 中国共产党》正式拉开序幕。歌曲《人心向善》、情景剧《土地回老家》等节目生动地诠释了“宪法就在我们身边”的内涵,引来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西柏坡是我国法治建设的起航地,拥有丰厚的红色法治资源和红色法治底蕴,在西柏坡时期,中共中央起草了三部涉及国家层面的大法,除了起临时宪法作用的共同纲领,还包括土地法大纲和婚姻法。

  此次宪法日活动将主会场设在西柏坡,有着独特的渊源和意义。

  宪法进学校、宪法进企业、宪法进社区……在河北各地,红色法治基因一直在传递,红色教育与普法教育深度融合,法治文化活动也得到蓬勃发展。

  在唐山市“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现场的李大钊纪念馆,陈列着李大钊学生时代的讲义《豫科法学通论》和《正科刑法讲义》,这两件文物对研究李大钊早期政治法律思想的来源、印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和法制现代化理论历史形成意义重大。

  活动现场文艺表演。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可欣 摄

  “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在西柏坡纪念馆广场前,参加活动的全体成员以75个字的铿锵誓言,表达了对宪法的尊崇,对事业的热爱和对人民的庄重承诺。

  “进行法治意识的教育,就是要使更多的人知法、守法、用法。”活动结束后,演播室主持人朱栗意犹未尽。

  河北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宪法宣传周,我省各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12·4”国家宪法日活动,让群众充分享受宪法的温暖,沐浴宪法的阳光,让尊崇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真正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为。

关键词:西柏坡,国家宪法日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