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青春有Young”⑩新时代护士张明轩:愿做“深夜提灯人”

来源: 冀云   作者:靳晓丹 
2021-12-06 17:42:00
分享:

  人物档案:张明轩,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护士长,河北省首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最早进入重症隔离病区,最后一批离开,在重症医学科工作48天,护理危重患者80余人次,0差错、0抢救、0死亡。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我叫张明轩,1991年出生于石家庄市行唐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2012年从唐山市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毕业后,进入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先后在心脏外科、院前急救中心、重症医学科从事护理工作。

  对于这份工作,我有一种职业的热爱,却又缺少一种对事业的炽爱。万万没想到,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使我的青春,有了一次炽烈的燃烧……

  有温柔,也有担当

  2019年9月,我的儿子出生了。我这位新上任的爸爸,总是情不自禁地摸出手机,拍照,转发朋友圈。妻子见我“得意忘形”的模样,高兴地“嗔怪”:已经当爹的人了,还像个孩子。静下心来想一想,是啊,自己已经不是孩子了,是应该有所出息了。

  年关已至,武汉突然暴发新冠疫情,确诊患者与日俱增,全国民众心急如焚。出于职业本能,我敏锐地意识到,那里肯定需要大量医务人员。我突然产生了一个巨大的冲动:我要上前线!抗日战争时期,白求恩就在我家乡一带的战地医院工作,去世后也埋葬在那里。儿时,自己就崇敬白求恩,学医之后,更是景仰有加。现在,不就是最好的机会吗?

2021-01-26 065724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

  可是妻子即将休完产假返岗,此时如果自己离家远行,又情况未明,想想襁褓中的儿子,实在于心不忍。

  随即,我又骂自己懦弱,狠了狠心,连夜写下了“请战书”。早晨下班回家,妻子知道了这件事,她沉默不语,眼里泪花晶莹,但还是默默地为我收拾起了行李……

  上“战”场,分享新发明

  大年初三凌晨4点,河北省支援武汉医疗队顺利抵达。硕大的武昌火车站广场上,空无一人,只有迎接医疗队的公交车停在一旁,上面贴着一张写有“武汉加油”字样的白纸。

  医疗队未及休整,由国家卫健委专家亲自授课的培训便开始了。第二天早晨8点,我在武汉市第七医院重症病房正式上岗。病房里原有6张床位,随即增至12张,而后15张。其中14名患者使用无创呼吸机,有10名需要俯卧位通气,还有3台血滤机24小时紧张运行……每位护士分管2到3名危重病人。工作强度让人望而生畏,而困难,更是超乎想象!

大屏5:护理患者

  张明轩在重症监护室护理患者。

  进入病房不久,护目镜镜片悄然起雾,像冬天里结雾的车玻璃,两眼朦胧。为患者输液或采血穿刺,眼睛看不清楚,用手触摸又没有感觉,而患者重度昏迷,也不可能配合。我摸摸索索,试试探探。正要进针,不放心,再次用手探摸,进针位置竟然是自己的左手。我不由地倒吸一口凉气。

  晚上下班后回到驻地,想想白天的操作,不禁后怕。我立即用手机上网,搜索护目镜防雾办法。佩戴护目镜之前,在镜片内侧涂抹皂液,简便可行。第二天一试,效果差强人意。后来我又试用沐浴液、洗发水、洗手液,也不理想。年轻人总有很多稀奇古怪的想法,当护目镜镜片再次结雾后,我把脑袋伸到紫外线消毒机的风口下,模拟冬季汽车玻璃除雾法。竟然奇效!从此,病房里经常会看到这样怪异的场面:医护人员把头伸到消毒机前给护目镜除雾。

  与死神拔河

  重症患者,也是病危患者,多数处于重度昏迷状态,长时间同一姿势卧床,非常容易引起压疮,因此必须定时翻身。由于患者身上装有氧气管、吸痰管、鼻饲管、输液管、导尿管、生命体征监测仪线路等等管线,为他们翻身前后必须妥善整理,仔细检查,确保正常。接着要为患者拍背,以防引发坠积性肺炎而导致病情恶化,同时还要吸痰……所以,为患者翻身护理,必须多人通力协作。

  我跟同事为15名患者翻一次身,需要一个多小时。而每隔两个小时,就要重复一遍。间隔期间,不仅要为患者测量体温、脉搏、呼吸、血压,而且还要清理排便、擦洗身体等等。可以说,我们时时刻刻的努力,都是在与死神拔河!

大屏6:清仓

  重症病房“清仓”。

  患者病情陆陆续续好转。2020年3月14日14时46分,我送走了最后一名患者。那时,我已在重症病房工作了48天,共护理危重患者80余人次,时间长达200多个小时,而且做到了0差错、0抢救、0死亡!

  放心吧,我能行!

  在河北医科大学支援武汉医疗分队中,我的年龄最小。初来乍到,大家相约:共同照顾我这个小弟弟。但谁也没想到,仅仅一天之后,这种照顾与被照顾的关系就颠倒过来,大家反而成了我的照顾对象。

大屏7:搬运物资

  张明轩(左一)工作之余去车站搬运物资。

  抵达武汉的第一天,经过长途跋涉和紧张培训,大家都已经疲惫不堪。可是,刚刚就寝,突然接到去火车站领取医疗物资的通知。我赶紧翻身起床,冲到楼下。队长爱惜地说,你明天一早上岗,就别去搬运物资了。“放心吧,我能行!”我拍拍胸脯跟队长说。我是“90后”,年轻力壮,又是共产党员,理应冲在前面。从此,业余时间我主动担任起了医疗队的后勤保障员,交班之后,接连到机场、车站搬运医疗物资。

  和所有年轻人一样,我也喜欢电子产品和网络,业余时间,就给同事们制作小视频和留念影集,缓解紧张的工作压力。我还主动承担起了对“后方”的请示、汇报,以及与兄弟医疗队的协作沟通等任务,而且还是医疗队的“新闻发言人”和宣传员!

  也许,“90后”曾是大家眼里的“孩子”,然而,在疫情面前,我们用“专业”“精湛”“果敢”扛起了时代赋予的责任,用行动证明了我们的蜕变,用天使之翼守护了百姓的安康,这是不负韶华的逆行,这是青春最美的样子,这样的青春属于我,也属于你们!

  总策划:王悦路

  策划: 张妍 闫玲 程雨恬

  主持:曹青

  编导: 靳晓丹 陈学涛 王璇 郑梦婷

  文字:靳晓丹

  导播:张博

  摄像:刘亚欧 金鑫 韩晓宇 李齐昊

  视频:王丹 廉明坤 郑皓天

  视觉:许晓星 张博纳

  灯光:林翔

  技术支持:苏杭 赵彦伟

  音频:吴思琪

  化妆:岳晓燕

  编辑:任海弟

关键词:医疗队,武汉,重症监护,护士,张明轩责任编辑:靳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