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为群众办实事|惠民新亮点㉚石家庄:智能回收机进社区 垃圾分类不再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张艺萌 
2021-12-09 18:50:1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澜澜 张艺萌)快递箱、旧衣服、塑料瓶……这些可回收的生活垃圾都是怎么处理的?是随意扔掉?还是选择定点处理,顺便赚点收益?近日,石家庄市新华区柏林怡园小区的可回收垃圾都有了新的去处。

  在石家庄柏林怡园小区,张女士拿着自家的垃圾来到楼下的一个黄色柜子旁,通过微信扫码打开柜门,把垃圾扔进去,关上柜门,简单的三个步骤,张女士获得0.97元的收入。这个黄色的柜子就是石家庄市新华区于今年10月引进的爱回收“智能可回收物回收机”。

  工作人员向居民介绍智能回收机的使用方法。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艺萌 摄

  “《石家庄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到现在已经有半年的时间了,但仍存在居民对垃圾分类接受程度不高,分类效果不好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引进了爱回收‘智能可回收物回收机’,探索解决垃圾分类存在的问题,改善垃圾分类效果。”石家庄市新华区垃圾分类处置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郝谦峥向记者介绍。

  爱回收“智能可回收物回收机”可以回收织物、金属、纸张、塑料4大类36小类的可回收生活垃圾,居民可以通过扫描柜体上的二维码投放垃圾,机器通过重量计算价格,居民累计投放金额满15元后可以提现到微信钱包。

  “这个回收机太方便了,很多废品站不收的物品它也收,在家打包好之后直接投放就行,非常实用。”柏林怡园居民李女士高兴地说。

  石家庄柏林怡园小区内的智能回收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艺萌 摄

  “每个回收机平均可以回收100公斤重的垃圾,机器满之后会自动给工作人员发送提示。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在收到提示的30分钟内把机器清理完毕。”爱分类爱回收河北分公司负责人李勇向记者介绍,这个智能回收机的最大特点就是把居民需要对垃圾进行精细分类的工作,变成统一回收后的后期专业分拣,“在这里回收的垃圾会运送到我们的中转站进行打包处理,然后统一运送到垃圾分拣站进行分拣。”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新华区已经在8个街道的40个小区投放了125个智能可回收物回收机,经过一个多月的运行,不仅减轻了居民对垃圾分类的执行难度,也明显改善了传统废品回收行业‘脏、乱、差’的状况。郝谦峥介绍,通过把可回收物从生活垃圾中分离出来,实现了三分之一以上的垃圾源头减量,既减轻了生活垃圾的清运压力,也提高了垃圾分类的管理水平。“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提高新华区智能可回收物回收机的投放力度,提升新华区垃圾分类的水平。”

关键词:回收,社区,垃圾分类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