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电影《谷魂》在石家庄点映 致敬“杂交谷子之父”赵治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璇 吴思影 
2021-12-12 12:12:4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王璇 吴思影)12月11日下午,建党100周年献礼电影《谷魂》在河北石家庄金棕榈先天下影城举行了点映活动,来自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的科研工作者、影片主创人员以及一些慕名而来的观众们共同观看了影片。

电影《谷魂》海报。出品方 供图

  讲述农业科研工作者事迹 致敬“杂交谷子之父”

电影《谷魂》剧照。出品方 供图

  影片《谷魂》由张李林任总制片人,黄山执导,高峰领衔主演,众多知名影视演员倾力加盟。该片以张家口农科院享誉世界的谷子专家赵治海团队研发“张杂谷”的事迹为基础创作,讲述了赵治海及团队坚持四十年不懈努力,攻克了谷子杂优利用的关键技术, 选育出谷子光温敏两系杂交种并应用于生产,创造了“张杂谷”亩产811.9公斤世界高产纪录,为中国粮食安全,乃至世界粮食安全做出重要贡献的感人故事。

  据悉,本片将由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向世界有关国家和地区推介发行,将中国故事承载的中国文化、中国智慧、中国方案,通过电影服务于世界人民。

  严谨求实 愚公移山 以做科研的态度拍摄传记影片

  由于该片选取的题材是农业科研工作者的奋斗历程,主创人员在赵治海事迹感动下,学习科研工作者严谨求实的精神,扎扎实实做好影片创作的每一步。

影片《谷魂》编剧田爱丽接受采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思影 摄

  该片编剧田爱丽介绍,在剧本创作之前,为了解主人公赵治海长达四十余年的科研历程,并学习农业专业知识,她和影片主创团队曾与赵治海研究员及团队做了深入沟通,进行了长时间的调研工作和体验生活。“创作剧本的历程,就是我向赵老师学习的过程,他最令我佩服的就是他的执着。”田爱丽说,“他给我第一印象就像一个农民,不像一个科学家,但他骨子里的精神是科学家的精神。”

影片《谷魂》制片人张李林在拍摄现场。张李林 供图

  该片制片人张李林告诉记者,为了在影片中更真实还原赵治海团队为培育“张杂谷”千里跋涉祖国各地的艰辛,剧组辗转3000多公里,赴河北、内蒙古自治区、海南三亚等地,历时5个多月完成影片拍摄。

电影《谷魂》剧照。出品方 供图

  演员唐雅馥扮演电影《谷魂》中主人公赵治海的学生赵兴福,他告诉记者,影片中有很多带有科研术语的台词,对于演员来说很难记住,但是所有演员老师们都下足了功夫去认真完成角色的塑造。“通过与赵治海老师的接触,我最感动的是他有‘愚公移山’的精神。他曾说,即使他研究不成,不要灰心,往后肯定会有人把杂交谷研究成功。我们也是学习他的这个信念,去完成这部作品。”唐雅馥说。

  真实再现人物形象 《谷魂》赢得农业科研工作者认可

  来自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的科研工作者、影片主创人员以及一些慕名而来的观众们共同观看了影片。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思影 摄

  影片结束后,放映厅里响起了观众热烈的掌声,观看影片的农业科研工作者纷纷对《谷魂》表示了充分的认可。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原副院长、赵治海的大学同学郑彦平接受采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思影 摄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原副院长、赵治海的大学同学郑彦平接受采访时说:“我认为影片拍得非常好,真实反映出了我们中国知识分子,特别是我们农业科技工作者的工作状态、精神状态和思想境界。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原院长、河北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兼农业农村组组长王慧军接受采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思影 摄

  作为该片的科技顾问,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原院长、河北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兼农业农村组组长王慧军表示,《谷魂》在创作过程中对于科技层面的内容做了严谨把关,对于科学家的精神塑造得真实感人。他同时指出,相比如今快节奏的社会,该片反映出了另一种价值观。“我们作为农业科学家,四十年如一日做一个事情,并且百分之九十的工作都是失败,三十年走的是弯路,最后十年才获得成功。希望我们的年轻人也能来看一看这部影片。”

影片《谷魂》宣传图。出品方 供图

  影片《谷魂》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影视集团、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河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摄制,河北电影制片厂、五洲同聲河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出品。据悉,该片将择期在全国院线上映。

关键词:影片,河北省,科研工作者,电影,点映责任编辑:王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