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丨草莓种植园 圆了村民就业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航 乔娅 
2021-12-14 19:13: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高航 乔娅

  寒冬时节,在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区宋贾村力实生态农业园区内,24座现代化的草莓大棚蔚为壮观。走进大棚,眼前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一排排绿油油的植株中间点缀着一颗颗“红心”,成熟的果实泛着光泽,惹人心动。

航拍下的宋贾村力实生态农业园区。郭晓旭 摄

  保定市满城区是远近闻名的“中国草莓之乡”,其中,宋贾村是草莓种植传统村之一。2018年,宋贾村采取“支部+公司+农户”的模式,成立保定市力实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园区由入股的村干部和村民共同参与管理,按股份比例分配收益,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村民致富。

  “我们的草莓大棚跟普通大棚不一样,来,我带你们去看看。”宋贾村党支部书记宋继忠指着眼前的大棚告诉记者,这是一座占地2600平方米的现代化连栋温室大棚,外部是保温墙体、自动升降棚帘,内部安装温湿度电子仪器,采用的是最先进的节能环保、绿色生态种植方式。

游客正在园区内采摘草莓。郭晓旭  摄

  “只有大力发展草莓产业,才能带领村民增收致富。”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宋继忠深知这一点。

  为进一步提升草莓附加值,宋贾村力实生态农业园区加入了保定市“莓香花海”踏春线路,成为其中的旅游点之一,创新开展“以垅认购”生态采摘销售模式。目前,园区已经吸引170余人进行了“以垅认购”。

  宋继忠说,如今,村里将特色产业种植和乡村旅游相结合,大面积开展旅游采摘。为了满足不同游客需求,他们还种植了 “红颜九九” “香野”等多个草莓新品种,并种植了西红柿、香瓜等果蔬,既延长了采摘时间,又增加了集体收入。

宋贾村力实生态农业园区内的草莓进入采摘期。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乔娅 摄

  为了确保乡村振兴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宋贾村力实生态农业园区成立后,用工上优先考虑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残疾人。宋贾村村民彭马就是其中一位。

  56岁的彭马是土生土长的宋贾村人,之前在外务工时不慎受伤,落下残疾,生活陷入困境。3年前,彭马来到园区内开始务工,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我在园区内主要负责草莓管理和园区内的卫生管理,每个月都有3000块钱的收入,很稳定。”彭马告诉记者,放在3年前,他怎么也不会想到,如今自己不仅没有成为家里人的负担,稳定的收入还为家里减轻了压力。

彭马正在园区内工作。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乔娅 摄

  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近年来,宋贾村力实生态农业园区实行标准化生产管理,致力于现代农业高效栽培、果蔬新品种的选育及示范推广工作,引领农户走上了规模化、现代化种植道路。

  为了抓好草莓产业提升工作,带动全区特色产业上档升级,满城区依托河北农大的专业技术优势,运用科技手段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目前已引进草莓新技术、新品种10项,在有效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极大地促进了草莓特色产业发展。

  “有了产业就能留住人。留住了人,就留住了振兴乡村的底气。”望着眼前红红的草莓,宋继忠坚定地说。

关键词:脱贫攻坚成果,草莓,就业责任编辑:乔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