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 崔雪琴:老土布织出致富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峰 杨蕾 
2021-12-20 08:50:2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高峰 杨蕾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获得者,河北省赞皇县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创始人、理事长崔雪琴是第三代赞皇原村土布纺织技艺非遗传承人,近年来带领周边6个乡镇17个村的上千名农村妇女,通过纺花织布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赞皇原村土布也一步步走出河北、走向全国、迈向世界。老土布不仅代表了非遗文化,而且还是致富的希望。70多道工序,70多种声音,纺线、染色、冲洗,崔雪琴一边“织布”一边讲述着老土布纺织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故事。

崔雪琴整理土布成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高峰 摄

  男耕女织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生活的缩影,而赞皇县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创始人崔雪琴,就是从小在妈妈和姥姥的织布声中成长起来的。在姥姥那架老织布机清脆的织布声中,穿梭的是饱含沧桑的时光,编织的是岁月的故事。

  2005年在外打拼的崔雪琴生意失败,回到老家一蹶不振,母亲对她说:“村里很多妇女老人都没事做,天天在家受穷,你回来带着大家一起干,把姥姥的土布纺织手艺传下去,没准可以做出一番事业。”这句话点醒了崔雪琴,激发了她从小的梦想——有朝一日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

  就这样,2006年,崔雪琴借钱收购了几台纺车和织布机,拉开了土布与脱贫致富故事的序幕。2007年,她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产品”和“非遗+扶贫”的扶贫模式,让更多贫困农民加入土布产业发展当中,带领60多名贫困妇女成立河北省首家妇女专业合作社“赞皇原村土布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后,上到80多岁的老奶奶,下到20多岁的小姑娘都加入进来了。崔雪琴对她们进行纺织技术培训。“授人以渔”的扶贫做法,使很多贫困家庭有了稳定的收入,生活越来越好。

织娘正在织布。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高峰 摄

  “要是没有雪琴,我家不可能在短短几年摘掉贫困户的帽子!”村民祁贵花一身病,不能干重体力活。2008年,丈夫郭群祥又查出肺癌。为了给丈夫做手术,家里欠债6万多元。得知祁贵花家的情况后,崔雪琴安排她到纺织基地工作,还聘请郭群祥负责给基地记账。祁贵花说:“现在,我家不仅还清了债务,还盖起了新房。生活条件的改善,使我心情舒畅,高血压和气喘病得到了控制,丈夫的病也没有再加重。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来自共产党的好政策。”

  村民安英菊也是崔雪琴安排到纺织基地工作的贫困人员。她的丈夫张绪群患腰椎间盘突出病,不能下地劳动。家里没有收入,又常常吃药花钱,导致经济极其困难。崔雪琴知道后,安排安英菊到纺织基地当了一名织娘、张绪群到纺织基地当保安,两口子成了双职工,日子逐渐好起来。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赞皇县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建立稳定利益联结机制,2019年摘掉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崔雪琴走在街上,总会有人热情地拉住她的手说:“现在不愁吃喝,日子过得舒服,全要靠崔雪琴的帮扶。”

关键词:乡村 农业 旅游 经济 振兴责任编辑:杨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