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冰雪四年 两份答卷④|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彭文君 
2021-12-30 14:33:2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彭文君 马宁 郭晶璇 闫思宇 刘梦妍 李皓

  谢霆还记得18年前第一次滑雪的感觉。

  那是2003年,16岁的他在家门口的万龙滑雪场做保安。因为跟朋友打赌,被迫从山上滑下来。300多米的雪道,谢霆摔了十几个跟斗,也自此转变了他整个人生。

  “这一摔把我的热情摔出来了。”迷上滑雪的谢霆开始潜心学习。日积月累的练习加上与生俱来的天赋,2009年,谢霆成为万龙滑雪场的滑雪教练,并获得所罗门杯全国职业教练联赛第一名;2013年,谢霆在日本通过了日本滑雪联盟(SAJ)技术级的认证,他的身影也因此出现在了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宣传片中。

谢霆在滑雪。谢霆供图

  真正的转机是在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崇礼以“冬奥之城”的身份迎来全球聚焦,中外游客纷沓而至。崇礼人纷纷捧起家门口的“雪饭碗”,不少像谢霆一样的农村青年经过培训成为滑雪教练。一些村民开起了农家乐,上岁数的村民则在雪场当保安、服务员,贫困的生活从此改变。

  “当时想到崇礼会有变化,但没想到会这么大”。2019年,谢霆开了一家滑雪俱乐部,从事滑雪技能培训和雪具销售,一年几十万元人民币的收入,“以前想都不敢想”。

谢霆开了一家滑雪俱乐部。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皓 摄

  也是这一年,崇礼退出贫困县行列,被《纽约时报》评选为2019年全球52个值得前往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并被评为冰雪旅游投资潜力区,张家口被评为中国十佳冰雪旅游城市。数据显示,2020-2021雪季,崇礼区接待游客235.02万人次,同比增长78%;实现旅游收入19.4亿元,同比增长83%。

  “冰雪运动和冰雪休闲产业的兴起,必然带动冰雪装备产业的发展,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未雨绸缪,在发展冰雪运动和休闲产业的同时,同步谋划发展冰雪装备产业。”时任张家口市市长、现任河北省委常委、张家口市委书记武卫东表示。

  冰雪运动热,冰雪产业兴。为了让冰雪经济全链条发展,张家口紧紧抓住承办北京奥运会部分比赛项目的机遇,积极发展冰雪装备制造产业,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形成了张家口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和宣化冰雪产业园两个冰雪装备研发制造集聚区建设,带动传统企业转型的同时,加强冰雪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工作。

  “从北京到张家口这边来是个机缘巧合的机会,得知这边有很多优惠的政策,整体成本会降低很多,包括我们办公室的免费使用、科研方面的一些费用支持。”对金融界转行做原创滑雪运动装备品牌COSONE雪具的王珏来说,张家口冰雪产业园对于他的意义可能更加深刻。

王珏创办的原创滑雪运动装备品牌COSONE雪具。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马宁 摄

  “COSONE的意思是让大家拥有更加个性化的滑雪装备。”一次偶然的机会,王珏穿着自己设计的COS风格服装和雪板去了雪场,引来很多雪友的围观和羡慕,纷纷表示希望能买到根据自己个性量身定制的滑雪装备。金融出身的王珏敏锐地察觉到了其中蕴藏的商机。

COSONE个性化滑雪产品设计。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马宁 摄

  “是爱好让我走进冰雪,但是真正让我把爱好转变为工作、走进张家口冰雪产业园的,其实是国家的政策扶持,是国内冰雪产业蕴含的无限商机和广袤前景。”看似狂热的爱好背后,王珏却有着自己的看法和分析。“在国家三亿人参与冰雪的号召和一系列政策支持下,国内的冰雪运动必将长足发展,至少还有五年的爆发期。”

  果然,冬奥申办成功,国内全民迸发了对冰雪运动的热爱,这种持续高涨的热情推动了冰雪行业的发展。然而,目前国人所有的滑雪产品基本依赖进口,国内滑雪工业链条还只是做最基础组装加工环节,在材料研发和性能测试上比较薄弱。COSONE自创办以来,一直专注于滑雪产品个性化设计、开发、定制及生产,旨在弥补国内滑雪品牌的空缺,创建有中国滑雪特色文化的国际品牌。

王珏在工作。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马宁 摄

  2019年9月,王珏应邀将公司迁移到了张家口冰雪产业园——张家口市全力打造的服务于冬奥会及相关产业的产业综合体。产业园提供的政策扶持、产业集聚产生的红利,让他可以有更多的经费投入的产品研发,努力做出更好的产品。

  “我们的产业园占地435亩、投资11.42亿元,目标是冰雪装备年产值达到20亿元,终极目标是打造中国冰雪装备产业的交易中心、研发中心及制造中心,让冰雪产业在张家口落地生根。”张家口市高新区管委会主管副主任白建海信心十足。

  截至目前,张家口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制造基地累计签约47个项目,产业集聚效应初现。三年来累计实现产值4.3亿元,2025年预计实现产值10亿元。

COSONE滑雪产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马宁 摄

  滑雪爱好者脚下的一块雪板,折射出我国冰雪装备器材产业从无到有、乘势而起的历程。我国冰雪运动起步晚、家底薄,制造技术和研发能力一度存在差距。抓住冬奥契机,我省陆续出台《河北省冰雪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支持冰雪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河北省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等,努力打造冰雪产业强省。

  河北张家口的崇礼万龙滑雪场,一台压雪车爬坡过坎,不一会儿,雪道就被修整得平整均匀。这是首台国产压雪车,由河北宣工机械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河北宣工)研制的SG400压雪车。

SG400压雪车在崇礼的雪道上进行测试。资料图

  压雪车长8.3米,高2.9米,前铲最大宽度5.4米。别看块头大,爬坡能力却很强,无牵引爬45度的陡坡如履平地,而且特别“抗冻”,从15摄氏度到零下40摄氏度都能正常工作,还很“聪明”,控制系统内可以存储国内雪情参数,随时快速应对各种雪况。

  据了解,目前世界压雪车市场几乎被德国和意大利的两家企业所占有。河北宣工抓住冬奥筹办的机遇,凭借在履带车辆开发和制造方面的丰富经验,进行自主创新。“SG400压雪车是我国首批高端大马力压雪车,填补了这一领域的国内空白。在底盘悬挂、电控系统和液压传动等关键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河北宣工冰雪事业部副部长、SG400压雪机总设计师温晓宣说。

智能化的控制系统。资料图

  国内首创,技术领先,完全国产——河北宣工的“跨界”,正是张家口市依托传统产业基础、大力发展冰雪装备制造产业的一个缩影。如今,张家口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由25.1%提升到39.7%,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6.3%,经济转型升级迈出重大步伐,产业集聚效应初现,产业发展向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迈进。

  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努力把张北地区打造成为河北发展的新引擎。以筹办冬奥会为契机,冰天雪地正成为白色的“金山银山”,带动张北地区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崇礼冬季的滑雪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关键词:冬奥,滑雪,冰雪产业责任编辑: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