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双拥之花开满凤凰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何震 
2022-01-13 14:25: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何震)说到唐山,相信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一九七六年的唐山大地震,想到的是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的抗震精神,想到它是一座涅槃重生的“凤凰城”。同时,唐山更是一座英雄城,一座双拥模范城。唐山是具有红色传承的冀东革命老区,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和平建设时期,还是在抗震救灾、改革开放、转型发展进程中,唐山始终传承爱国拥军、爱民奉献的光荣传统,把拥军优属、拥政爱民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唐山已八次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七次荣获“河北省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

唐山夜景。图片来自互联网

  坚持政治站位,凝聚双拥工作合力。

  唐山市将双拥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突出位置,尤其是2020年10月,唐山参加全国双拥模范城命名表彰大会,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会见,更加激发了全市军民的双拥热情。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双拥工作并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在全省率先出台《加强新时代双拥工作的意见》,调整充实市县两级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双拥工作专职机构,落实行政编制,实行军地合署办公,做到“七个纳入、拥军五不忘”。实施省级双拥模范城(县)“全域创建、全面达标”工程,唐山市和迁安等6个县市通过考评验收,在历届创建中数量最多、质量最高、效果最好。

  严格政策落实,维护军人合法权益。

  在保障待遇稳步提高方面,唐山市全面施行“阳光安置”,2019年以来计划安置军转干部全部安置到行政(政法)岗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安置到事业岗位比例连续三年以5%速度递增。出台《唐山市<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实施方案》,军人子女优先优待刚性落实;出台《唐山市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实施细则》,有效保障随军家属优待权益,随军随调家属安置就业202人。精准抚恤全面覆盖,落实优抚资金32亿元。

唐山市开展“送政策送健康进军营”活动。 唐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在构建荣誉激励体系方面,唐山市自2018年以来,慰问驻唐部队832次,赠送慰问品1.23亿元。除此之外,唐山市投资700余万元为海军唐山舰建设舰艇民用通信基站、战舰E家动态学习教育系统,受到中央军委充分肯定。四年来,唐山市累计送立功受奖喜报4883份,悬挂更新光荣牌30.8万块,设置优先通道4227处,军人、退役军人免费优惠游览景区增至30个,新建维护提升烈士纪念设施31处。

  在建强服务保障体系方面,唐山市在全省率先开展“星级服务站”创建,创建全国示范型服务中心(站)426家,乡镇(街道)改革中率先成立退役军人服务站。除此之外,唐山市在社会保险接续推行“1234”工作法,补缴社会保险近2.1万人、3.4亿元,位居全省前列。

唐山市开展“百城万店拥军行”活动。 唐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为帮扶退役军人更好实现就业创业,唐山市成立全国首家退役军人教育学院、13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建成“一园四基地”156个,2019年以来帮扶就业5912人、公益性岗位累计安排10852人、扶持退役军人创办企业60家。

  强化多元参与,构建双轮驱动格局。

  唐山市始终把社会拥军作为双拥工作的重要内容,凝聚“社会微力”铸就“拥军伟力”,目前唐山市县成立爱国拥军促进会21家,统一“1237”规范管理,唐山社会拥军组织建设入选《全国退役军人工作创新发展100例》。吸纳商户6670家,招募志愿者6万余名,开展“关爱边海防官兵·送政策送健康进军营”等拥军优属活动,建成双拥示范社区、少年军校、拥军示范商业街、拥军模范企业、拥军模范医院等318家。

退役军人事务局部部长孙绍骋调研唐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唐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树立效果导向,营造浓厚崇军氛围。

  唐山市坚持全民动员、全民参与,不断提升双拥宣传质效。唐山市定期召开“创建双拥模范城”新闻发布会,编印双拥画册、文集等宣传作品,日宣传面达50万人。广泛开展“百城万店拥军行”“爱我家乡爱我舰”、《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退役军人保障法》社会宣传等活动,带动全市42万群众参与。培树了韩宏升、李志刚、王从保、刘文福、潘秀荣等一批全国有影响的先进典型,唱响了“英雄城市、鱼水情深”的时代强音。

关键词:唐山,双拥,双拥模范城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