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拼搏奋进 勇开新局·2021河北热词⑩丨千项技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22-01-14 19:19:00
分享:

  印象中的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车间,“轰轰隆隆”的生产线上,忙碌的工人“叮叮当当”地进行装配,热闹得很。

  日前,当记者又一次走进科林电气时,却惊叹于眼前的高端智能柔性加工中心——每分钟1350次的冲床冲速、全自动化智能离线编程、智能化料库系统……各个工序的智能设备,刷新了人们对传统制造的认知。

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高端智能柔性加工中心。

  “加工中心是2021年省级重点技改项目,投产后单件产品产值可增加1到2亿元,拉动全公司产能15到20亿元。”科林电气副总裁邱士勇说,中心引进了德国通快公司全球领先的数字化智能钣金生产线,充分实现了人、机器、自动化装置与数字化软件的智能协作,全天候、全自动化智能生产正在成为现实。

河钢集团石钢新区管控中心。

  同样是2021年,河钢集团石钢公司投入2亿元,进行5G+智慧工厂项目,采用5G全系统技术,通过购置网络系统、应用云平台系统等设备777台(套),建设ERP、生产、工业大数据平台等信息系统,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这,仅仅是河钢石钢新区依托技术改造、实现企业智能化的一个缩影。目前,河钢石钢新区有50993个基础检测点进行数据的搜集,每百人约有23.9台机器人等智能装备。从废钢智能验质、电炉智能炼钢等各生产环节的智能化,再到销售接单、订单优化组织、质量检测、物流管控,再到能源、环保管控等,河钢石钢新区实现了智能化“全覆盖”,打造了一个特钢智能“梦工厂”。

河钢石钢新区技术中心。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晓慧 摄

  “技改是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一道良方。”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说,围绕强化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构筑现代产业体系新支撑、布局发展高潜力未来产业,河北深入推进“千项技改”工程。2021年,发布省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合计1708项,计划总投资4379.2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3554.2亿元。项目全部投产达效后,预计新增销售收入8237.4亿元,新增利税1200.5亿元。

  河北出台系列政策支持企业扩大技术改造投资,全力提振企业投资信心。省级工业转型升级(技改)专项资金聚焦全省12大主导产业和107个重点特色产业集群,围绕“千项技改”、产业基础再造、“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支持420多个项目,资金超8亿元。

首钢智新迁安电磁材料有限公司产品。

  通过技改,一大批企业迎来新的发展,产品质量和效益大幅提高。

  首钢智新迁安电磁材料有限公司投入2875万元技改扩能,电磁取向硅钢生产线SDCL2#机组增加电磁感应加热装置,年产高端牌号取向硅钢达6.2万吨,市场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河北普兴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普兴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施功率薄层用硅外延片产业化项目,采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通过优化基座处理、升温速度、生长速率、衬底边缘等,使外延片在产品缺陷水平、颗粒水平、厚度电阻率均匀性及批次稳定性上达到国际先进的水平   

河北兴隆起重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延伸阅读

  2021年,河北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合计1708项,计划总投资4379.2亿元。

  从项目重点领域和方向来看,2021年实施省级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坚持两大原则。在产业领域,强化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构筑现代产业体系新支柱、布局发展高潜力未来产业;在发展方向上,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全部项目中,突出智能化发展的505项,占29.6%;突出绿色化发展的442项,占25.9%;突出高端化发展的284项,占16.6%;公共服务平台类项目12项。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晓慧 综合报道)

关键词:河北热词,千项技改,科林电气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