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冬奥看“新”⑨丨崇礼公交“智”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王棋 吴玉秒 张谢雅 
2022-02-02 11:24:1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晓明 王棋 吴玉秒 张谢雅

  你肯定难以想象,曾经的崇礼全城一条路,没有红绿灯。而今的“雪国”崇礼,智慧交通四通八达,霓虹灯下,一辆辆公交车在宽阔的马路上穿梭往返,勾勒出小城特有的温馨和浪漫。

  雪季在崇礼坐公交最怕什么?当然是怕等车时间长,冷!这也是智慧交通项目负责人王腾的切身感受。

崇礼市民乘坐公交车。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棋 摄

  “我们去出差的时候,会先到张家口,然后坐公交去崇礼,经常会等902这路车,因为不知道车什么时候来,错过1班就可能要等1个小时,在冬天等车就会很冷。”王腾回忆当初的情景说。

  自己的亲身体验,让他在做这个项目时,能更好地理解大家在崇礼坐公交车的需求。

  通过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车联网等新技术,崇礼智慧公交系统实现了在手机上能够实时查看公交车动态。王腾说,自从上线了这个项目,大家就能提前掌握出发的时间,也不用担心会错过班车,非常实用。

  听完王腾的介绍,我们迫不及待跟着崇礼智慧交通项目技术研发人员李栓成,一起去体验崇礼公交的“智慧”之处。

  “我们这个站牌是电子站牌,每个电子站牌上都有一个摄像头,后方调度人员可以根据这个摄像头看到等候人员的情况,如果候车人数多会适度增派车辆。”刚到候车点,李拴成就给记者介绍崇礼公交站牌的特别之处。

  记者发现,电子站牌上除了显示不同线路公交车所经过的站点情况,还能播放视频。李栓成介绍,电子站牌上的视频播放功能可以用于公益广告的宣传,后期应急等也都可以通过这个电子站牌进行宣传。目前崇礼有33块“电子站牌”,在后续城乡交通一体化建设中,还将增设更多的电子站牌。

记者打开地图APP,查看公交车的情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棋 摄

  介绍完了站牌,我们打开高德地图,页面实时显现经过此处的公交车的情况。“最近的一辆车还有3分钟。”知道了等车时间,我们也从容了起来。

  跟手机显示的一样,公交车如约而至!随着“滴”的一声,我们用支付宝上的电子公交卡刷了一下,顺利坐上了车。

  “你看,我们这个公交车上有很多监控设备。”顺着李栓成的指引,我们发现前门处布置了7个摄像头,后门也有1个摄像头。

  “这些摄像头能够为我们提供数据,也能查看司机行驶状态、乘客情况等。”李栓成介绍,动态客流量都能实时显现出来,比如前门上来几个人,后门下车几个人在管理平台上都能以数据形式展现。

智慧公交系统上可以看到公交车的动态位置。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棋 摄

  在崇礼枢纽中站下车,走进崇礼智慧交通综合管控中心,用电脑登录智慧公交系统可以看到路上行驶的每一辆公交车的动态位置,点击其中一辆,就可以查看公交车的行驶状态,司机师傅和车厢乘客情况都能一览无余。

  “我们通过这个能识别司机是否存在不规范的驾车行为,比如是否跟乘客聊天、有没有目视前方等,并及时进行干预,保障行车安全。”李栓成介绍,目前崇礼拥有这种智能车载终端的公交车有近40辆。

  “过去崇礼没有自己的公交调度,也没有先进的信息化平台,做智慧公交项目的初衷是把崇礼公交车终端补齐,再把更先进的一个信息化平台放到崇礼。一方面帮助崇礼提升公交信息化管理水平,同时也为我们整个项目获取公交数据奠定基础。”王腾说。

  凭借着“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的自然禀赋,崇礼逐渐成为四季旅游胜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据统计,2020-2021雪季,崇礼区接待游客235.02万人次。智慧便捷的公交车,也变为了崇礼流动的风景线,为越来越多人的出行、旅游带来方便。

关键词:崇礼,智慧交通,公交车责任编辑:王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