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邯郸:军民共建新篇章 双拥花开满古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何震 
2022-01-31 08:48:3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何震)邯郸,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众多历史故事都来源于此,同时邯郸也是一座流淌着红色血液、传承红色基因的革命老区、兵员大市,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刘伯承、邓小平率领的八路军129师曾经在这里生活战斗6年之久,创建了全国面积最大、最巩固的晋冀鲁豫边区抗日根据地,涌现出了李才清等一批太行奶娘,刘金鱼等5名全国爱国拥军模范。邯郸市一直秉承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将“双拥模范城”作为一张城市名片来高质量打造,连续9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先后8次荣获“省级双拥模范城”,开创了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格局。

邯郸景色。 图片来自互联网

  赓续红色血脉增强凝聚力,夯实双拥工作思想根基。

  为坚持双拥工作高位推进,邯郸将双拥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部队建设总体规划、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党政军领导班子考核,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党政军齐抓共管、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基层单位狠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邯郸市复兴区王郎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活动区域。 邯郸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为健全组织体系,邯郸市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市、县两级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军分区联络团以上驻军单位,成立了拥政爱民领导小组。完善了县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乡、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市的双拥组织工作网络体系。

电视专栏《永不褪色》宣传退役军人先进事迹。 邯郸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除此之外,邯郸市把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等各项工作当中,编创拍摄了《太行山上》《太行妈妈》等一批抗战题材影视剧,开办了宣传退役军人先进事迹电视专栏《永不褪色》,建成退役军人荣誉室、荣誉墙913个,展出人物事迹4718个,打造了13个省级国防教育基地、15个国防小镇以及“拥军广场”“拥军一条街”等各具特色的双拥宣传主题场所。

邯郸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行退役军人就业合作协议集体签约仪式。 邯郸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服务备战打仗,全力支持部队建设发展。

  近几年,邯郸市累计投入上亿元,保障部队基础设施建设、训练器材购置、跨区域机动演习等任务。除此之外,邯郸市下大力解决官兵“三后”问题,军队转业干部安置、符合条件退役士兵安置、随军家属安置和官兵子女入学等工作,满意率100%。同时发动全市38家医疗机构为现役军人家属提供医疗陪伴服务,制发现役军人家属医疗服务证(卡),为军人军属在院诊疗期间提供全程陪护2800余人次,真正解除了官兵的后顾之忧。

全国社会化拥军工作现场座谈会在邯郸召开。 邯郸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创新方式方法,社会化拥军开创新局面。

  为紧紧围绕新时代“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新要求,邯郸市创新地方党委政府和军队主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双轮驱动”拥军优属新模式。市县分别成立了爱国拥军联合会,设立了2500多个拥军志愿服务站,通过消费优惠、创业帮扶、困难救助、志愿服务等服务方式,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提供全方位、多形式服务。截至目前,累计受益人数19万人次,让利260万余元。2021年3月,全国社会化拥军工作现场座谈会在邯郸召开之后,社会化拥军“邯郸经验”在全国全面推广。

  加强军地共建,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

  驻邯部队广大官兵主动作为,先后筹资1100余万元,对口帮扶56个贫困村或后进村,积极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绿美邯郸大会战”,绿化荒山荒滩3000余亩。参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发出精神文明“五大创建”活动倡议。完成西部山区灭火、抗洪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除此之外,驻邯部队积极协助地方搞好治安管理,与驻地公安机关密切协作,开展军警民联防联制,形成军民“共建、共防、共管、共治”工作机制,武警支队与公安部门开展联合武装巡逻,几年来出动官兵26000余人次,担负各类勤务220多起,被誉为“打击黑恶势力的强兵劲旅”。

关键词:邯郸,双拥,军民共建,军民融合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