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六中全会精神在河北丨张家口市清河村:“空心村”变成了“网红村”

来源: 冀云   作者:吴新光 张嘉琪 
2022-02-07 16:57: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新光 张嘉琪

  2022年1月26日,河北省张家口市桥西区东窑子镇清河村66岁的村民侯爱华,正忙着在大铁锅里做蒸糕:“俺老汉(丈夫)在影视基地当保安,一个月能挣2000多块钱。现在,俺们老两口都开始拿养老金了,日子越来越好!”

张家口市桥西区工信局驻清河村第一书记李霄燕(右)来到村民侯爱华家进行入户走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新光 张嘉琪 摄

  侯爱华所说的“影视基地”,指的是位于清河村的张家口清河影视基地。

  “影视基地建在清河村,好处可太多了——村民除了每人拿到四五万元的征地补偿款,还有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清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虎介绍说,如今,各地的影视剧组纷至沓来,原本古朴安静的清河村成了远近知名的“网红村”,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村里“打卡”。

  可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另外一个模样:紧邻素有“北方丝绸之路”之称的张库大道,沟壑纵横,周围全是土山,耕地量少贫瘠,村民长期以种地和外出打工养家糊口,留在村里的基本是50岁以上的村民,是一个典型的“空心村”。“村里只有山根底下有一点土地,能种点菜和庄稼,勉强解决温饱,基本没有其他收入来源。”侯爱华回忆说。

清河影视基地的群众演员。

  清河村虽然是个“空心村”,可是村庄古朴,明清民居古香古色,是拍摄影视的绝佳场地。2019年3月,张家口清河影视基地动工兴建,当年7月一期工程竣工,目前已接待各类剧组十几个。电视剧《大决战》《塞上风云记》《张库大道》《我们的队伍向太阳》等都在此取景、拍摄。

  “影视剧组人数少的时候几百人,多的时候上千人,这些人吃饭、住宿都要在当地。”侯爱华说,除了带动当地餐饮、住宿业发展,影视基地还让当地农民过了把群演瘾,顺便增加了收入。

  “剧组需要群众演员时,会优先从清河村和周边村招募,一个群演一天有100元到150元的收入,中午还管顿盒饭。”刘虎说,随着村里越变越好,很多在外打工的村民返乡,在影视基地从事保安、保洁、绿化、搭景、服装道具、物流运输等工作,实现了就近就业。

张家口市文联给村民送来“文化惠民”演出。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让清河村上下有了更美好的新愿景。

  “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上冬奥会在张家口举办,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和广大村民都对乡村全面振兴信心满满。”张家口市桥西区工信局驻清河村第一书记李霄燕说,下一步,他们将发挥好清河影视基地的带动作用,打造美丽乡村,建设高标准民宿,把清河村打造成民宿旅游示范村,让村民的日子更上一层楼。

关键词:影视基地,清河村,张家口市,空心,嬗变责任编辑:张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