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 | 数据无言,彰显国企国资担当与实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许翀 
2022-02-25 17:58:2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许翀

  2月24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河北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透露,2021年河北省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314亿元、利润总额188亿元、上缴税费4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4%、36.2%、14.7%;年末资产总额45183亿元、净资产147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2%、8.4%。其中,河北省国资委监管的29家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867亿元、利润总额179亿元、上缴税费3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109.3%、18%;年末资产总额18787亿元、净资产57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4%、2.2%,主要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代姣 摄

  数据无言,但总能给出最直观的呈现。从数据可知,过去这一年,包括河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在内的国有企业,发展态势都很不错,同比增长的幅度都不小。而且,这些国有企业取得的成绩,涵盖的范围也极广:从服务融入“三件大事”到项目投资,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到风险化解,从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到国资监管效能……国有企业都在积极行动,能提高的进行了提高,能改善的进行了改善,能取得新进展的取得了新进展,一切的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之势。

  这样的局面,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局面,也是国有企业该有的态度与作风。国有企业对地方经济发展起着支撑引领的作用,他们发展得好,当地的经济就能发展得好。过去的2021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这一年,疫情防控常态化成为现实状态,这给地方经济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也增添了许多不确定性,但河北省国有企业的发展依然在不断前行,这所见证的,正是国有企业坚决扛起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政治责任,并将其体现在发展成果上。

  经过两年多抗疫防疫的经验积累,各地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确会有一些自己的心得与做法。而这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如何在大战中交出合格答卷,需要全省各级各部门以及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群策群力,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续华章。河北省国有企业发展良好的态势,就充分展现了各级领导干部“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的担当意识,以及“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的责任意识,这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宝贵财富,也是地方经济发展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头动力”。

  “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道理显而易见,但若想让梦想照进现实,依然需要付出很多努力与汗水。2021年,河北省国有企业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展望2022年,这些国有企业需要再接再厉、继续前行。而这也是人民群众的朴素期待。地方经济的良好发展,能起到“稳定人心”的作用,对国有企业而言,依然需要承担更多。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发展好经济,也是一种担当作为。对河北省国有企业今年的发展而言,需要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贡献。

关键词: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