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好声音 | 刘贵芳:从结合到融合,实现医养一体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刘梦妍 
2022-03-04 19:03:4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闫思宇 刘梦妍)“现在大家提到的‘医养结合’,只是将医疗和养老相加,达到1+1=2的效果。我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把‘医’和‘养’纳入一个部门管理,实现‘医养融合’,实现1+1>2的效果。”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刘贵芳带着关于“医养融合”的建议进京参加全国两会。

  刘贵芳代表来自邯郸市广平县南阳堡镇后南堡村,是当地村卫生室的一名村医。行医35年,她关注最多的就是农村“五保”户和孤寡老人的养老问题。凭着工作责任感和为老人服务的热情,2013年她与自己爱人拿出全部积蓄在村里建起了敬老院,让自己的助老梦在这里生根发芽。

 刘贵芳代表。

  自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刘贵芳代表每年参会关注的焦点都离不开养老。“今年是我履职的第五个年头,以前我关注的是‘咋养老’,现在我更关注的是如何‘养好老’。”刘贵芳代表告诉记者,当前河北省扎实推进养老民生实事项目,养老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养老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享受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医的幸福晚年。 

  刘贵芳在敬老院里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艺萌 摄

  从“医养结合”到“医养融合”,虽只有一字之差,却体现出河北养老事业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趋势。刘贵芳代表表示,目前养老机构隶属于民政部门,而医疗机构隶属于卫健部门,养老的“医养结合”模式还是“两条腿”。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在日常运营中,涉及证件办理、业务管理等方面的具体工作,还存在不少双向制约、多头管理的问题。

  “因此,我希望养老机构的‘医’和‘养’统一由一个部门来牵头管理,把‘医养融合’纳入乡村振兴战略,钱随事走、事随人走,畅通资金通道,真正实现医养一体化。”刘贵芳代表说。

关键词:两会,刘贵芳,养老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