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好声音 | 贾玉英:建议高校探索开设家庭建设相关学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22-03-09 15:26:3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3月4日讯(记者 胡晓梅)“建议教育行政部门指导有条件的高校探索开展家庭建设相关学科和专业建设、设立家庭建设方面的科研课题、建立家庭学资料库等,深入挖掘中华传统家庭美德和家风文化,为推进新时代家庭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妇联党组书记贾玉英说,她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家庭建设研究》的提案。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贾玉英看来,家庭建设既是家事,也是国事,关系着个人健康成长、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繁荣发展,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离不开家庭建设研究的科学引导。

  贾玉英委员在修改提案。

  她表示,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结构的持续变化,家庭的结构、规模、形态相继发生较大变化,新时代家庭呈现出规模小型化、关系网络化趋势,结构离散化、类型多样化形态;家庭成员之间更加强调和注重平等地位;不同程度存在的“望子成龙”家教观念、职场竞争激烈导致的对家庭投注精力不足、初婚年龄普遍推迟、离婚率上升等现象,都迫切需要新时代的家庭观科学引导,促使家庭成员包容,加固家庭情感纽带。

2月23日,河北省家庭建设研究中心在河北师范大学揭牌。

  调研中发现,现阶段虽然有部分专家开展家庭建设理论研究,但总体上开设家庭建设相关学科和专业的高校寥寥无几,有关家庭建设方面的系统科研课题较少,研究力量不充足,有针对性的、可操作的研究成果较少。

  为此,贾玉英建议,设立家庭建设相关学科和专业,加大对家庭建设内涵、价值、举措等方面的研究。建立家庭建设研究中心、专家智库,加大对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在理论创新、制度建设、人才培养、宣传教育等方面多出成果、出好成果。聚焦现实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丰富路径选择,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新时代家庭发展模式。

贾玉英委员先后到藁城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情况和杜村“传评帮乐美”五字工作思路。

  “目前,在基层的家庭教育指导与服务实践中,专业的师资队伍和社会工作队伍是科学指导和实施家庭教育工作的最大瓶颈。”贾玉英建议,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部门、宣传、教育、民政、卫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在其相关职责范围内积极开展家庭建设实践探索,聚焦新发展阶段家庭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寻求新路径、新办法,加强理论研究成果应用转化,推动家庭共享发展成果。

关键词:家庭,建设,建议,高校,好声音责任编辑:胡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