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好声音丨李素环:加强乡村振兴资源的精准投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棋 
2022-03-11 16:08:1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3月11日讯(记者 王棋)“我建议加强乡村振兴资源的精准投放。”全国人大代表李素环说,近年来,中央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并制定了一系列与之配套的制度措施,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在实施过程中如不充分结合当地实际,极易造成“资源漫灌”,甚至是资源浪费。

  “我走访调研中发现,不同乡村有不同的特点,其发展模式、投入重点、固有资源、人文环境不尽相同。”作为保定市清苑区南王庄李素环瓜果合作社社长,李素环代表在参加全国两会的这几天时间里,就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进行了深入的思考。  

全国人大代表李素环。

  “如何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首先,要持续加大对乡村振兴战略全局的政策、资金和人才的精准管理和精准投放力度,在全国各地持续掀起振兴乡村、发展乡村、美化乡村的热潮。”为提升群众参与、推动乡村振兴的热情,李素环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大指导意见的针对性和政策制定的宽松性,结合各地的发展情况,制定与当地发展实际相结合的可操作、能落实、见效快的措施。

  “把优势力量集中到一点,调研一批‘底子好’的村庄,由地方政府牵头,把财政、农业农村、交通、水利等各方的政策、资金集中起来,因村制宜、‘打包’投入”。李素环说,打造一批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领先的试点乡村,由点带面,进一步扩大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效和影响力。

  “乡村振兴不但需要资金、资源,在实际推动过程中,人才也是必不可少的,留住人才必须依靠好的政策。”李素环代表建议,加强对人才激励政策的投入。倡导各地政府结合本地实际,在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础上,精准识别所需各类人才,通过住房、教育、医疗等多种实实在在的激励措施,把外面的人才引到乡村、留在乡村,共同发展乡村。

关键词:乡村振兴,河北好声音,李素环责任编辑:王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