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好声音 | 吴相君:加强濒危中药材保护及可持续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耿佳 
2022-03-14 14:25:3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烟成群 耿佳)今年两会上,针对野生动植物资源储藏量逐年缩减,导致许多中医临床上应用广泛的野生中药材资源处于濒危状态的情况,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相君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专访时建议,搭建濒危中药材人工繁育技术创新平台,加快近缘替代品的开发应用,建立资源保护的长效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以岭药业总经理吴相君。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耿佳 摄

  吴相君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红皮书、限制进出口等名录的濒危中药材多达280种,《中国药典》收载的1606种中成药中,有983种含濒危药材,占比达61%,这些中药材在疾病防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濒危中药材资源已经成为制约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

  “部分市场需求量较大的濒危中药材还未实现人工种养殖,如全蝎、蜈蚣等完全依赖野生资源,造成资源蕴藏量持续下降。有些濒危中药材虽然实现了人工种养殖,但是关键技术还待进一步突破。”吴相君说。

  全国人大代表、以岭药业总经理吴相君。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耿佳 摄

  据了解,濒危中药材近缘种替代品的广泛应用可大大减少对野生资源的依赖和环境的压力。目前管花肉苁蓉等部分濒危药材替代品已广泛应用,但更多品种开发进展缓慢。同时,濒危中药材资源的保护体系尚需完善,对资源较丰富的种类,并未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致使许多原本丰富的中药材资源趋于濒危。如软紫草由于未能及时保护,使得其分布区域逐年缩小。

  吴相君建议,由相关部门牵头,结合中药大品种,筛选濒危中药材,制定人工繁育技术创新发展规划,设立专项基金,引导科研院所、高校联合企业成立濒危中药材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解决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关键和“卡脖子”问题;对于临床价值高的濒危药材应积极寻找人工种养殖技术成熟或野生资源丰富的近缘替代品,减轻对野生资源的消耗;分级梳理中药材资源的来源及丰富程度,建立动态监测网络,对于有濒危趋势的药材资源,提前介入,制定相应保护措施。

  连花清瘟生产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建勋 摄

  “我很高兴地看到,我在2018年提出的关于加速京津科技创新成果在河北转化的建议已经被落到实处。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推进,“京津研发、河北转化”协同创新模式已经取得明显成效,推动三地协同创新迈上了新台阶。”吴相君说。

  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以岭药业的创新中药连花清瘟被广泛应用,吴相君介绍:“作为2003年非典时期研发的创新中药,连花清瘟的科研从未停止。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创新引领作用,推进连花清瘟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等核心项目,以科技创新打造卓越产品,让创新中药造福更多人。”

关键词:濒危,资源,中药材,替代品,以岭药业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