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邢台财政推动教育民生实事落地落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2022-03-22 15:03:2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丽钧 通讯员 王门通 崔琳)邢台市财政局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教育民生实事经费保障落实保驾护航。

  加大经费投入。2021年,邢台市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突破110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9.2%,其中,争取上级转移支付22.2亿元,较上年增长了4.8%,为邢台市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较好的资金保障。同时围绕扩大教育资源、改善办学条件、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目标要求进一步优化教育资金支出结构,在落实各项财政支持教育政策的同时,重点向农村地区倾斜。

  邢台市隆尧县小干言小学。 崔琳 摄

  加强学校建设。投入近4.1亿元,用于扩大幼儿教育资源。积极开展学前资源调研,按照合理配置资源的原则,坚持新建和加快普惠性幼儿园认定双轨并行,全市新建和新认定普惠性幼儿园共计126所,使普惠性幼儿园达到795所,有效缓解“入园难”的问题。稳步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并编制《邢台市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规划(2021-2025)》,2021年规划“义教薄改”项目两百余个,全年完成投资1.38亿元,已开工项目203个,完工188个。多渠道筹集资金改善高中办学条件,投资9亿元支持邢台一中新校区建设,目前已投入使用。争取上级转移支付高中改善办学条件专项资金4033万元,专项用于普通高中特别是贫困地区改善办学条件,积极争取专项债券1.09亿元用于支持邢台学院“双创园”项目建设。

  邢台市隆尧县南吴疃小学。 崔琳 摄

  全面实施教育资助和课后服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全面落实到位,做到了全覆盖、高精准度。2021年下达各类学生资助资金2.5亿元,覆盖面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贫困学生,资助内容从免学费、免书本费、生活费补助、助学金等应助尽助,惠及学生38万余人次,确保不因贫困而失学辍学。推动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解决小学“三点半”放学难题。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共计支出相关资金2479万元,全市1038所小学全部开展课后服务,惠及学生79余万人。

关键词:财政,教育民生,经费责任编辑:李丽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