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巨鹿一名医生冰冷湖中勇救落水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国勇 烟成群 
2022-03-31 15:16:34
分享:

邢台市第九医院放射科医生张玉山。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马国勇 记者 烟成群)3月28日16点12分,河北巨鹿县水上公园上演紧张一幕,春日冰冷的湖水中,一名女子双手不停拍打水面,大声求救,附近一名男子闻讯跑来奋勇跳入水中……

  救人者是邢台市第九医院放射科医生张玉山。3月28日,张玉山轮休在家,下午来到水上公园走路健身。突然,他隐约听到不远处传来了救命声。“声音很微弱,刚开始,我还以为是小朋友在打闹。仔细一听,才意识到这是呼救声。”张玉山说。

  张玉山马上跑到人工湖边,看到一名落水的中年女子双手使劲拍打水面,挣扎求救。女子穿着黑色棉袄,由于挣扎,身体离湖边越来越远。“当时她的衣服还未全部湿透,所以人还浮在水面上,稍微过一会衣服湿透了,她肯定会沉入水底。”张玉山说。

  当天气温只有10摄氏度左右,没有太阳,天气比较冷。情况万分紧急,容不得张玉山片刻思考,他迅速脱去外衣,一头扎入冰冷的水中,向落水女子游去。

  “我游到她身后,一把抓住她的衣领,另一只手划水,用力往岸边游。”张玉山说,这名女子穿的衣服很多,泡在水里久了特别沉,而且因为惊吓过度,已经失去了意识。

  此时,早有行人注意到这边的状况,纷纷过来帮忙,将妇女拖上了岸。

  张玉山一边让好心人拨打120、110,一边开始做心肺复苏。10分钟后,该女子有了心跳和呼吸,张玉山终于松了一口气。当120救护车和派出所民警赶到的时候,身为共产党员的张玉山穿好衣服,悄然离开了现场。

  据了解,当天该女士是在湖边洗手时,由于坡岸湿滑,不小心失足滑入水中。因抢救及时,她已经恢复了意识,病情平稳。

  得知救人者姓名、单位后,被救者丈夫3月29日来到邢台市第九医院放射科,向张玉山当面致谢:“您救了我媳妇儿,就是救了我们一家人呀!”

关键词:巨鹿, 河北, 医生, 女子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