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视频|吴亮:用“六个零”书写冬奥消防安保答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武新杰 
2022-04-13 21:53:2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闫思宇 武新杰)4月8日上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副处长吴亮荣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

  “荣誉的取得,不仅属于个人,更属于河北消防这个大家庭。”吴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申办北京冬奥会以来,河北省消防队伍在张家口赛区高山高寒的环境下,每天24小时值守,让“火焰蓝”点亮了赛区的每一个角落,取得赛区“零火情”、勤务“零瑕疵”、服务“零投诉”、人员“零感染”、队伍“零事故”、涉消“零舆情”的战果。

  冬奥期间吴亮前往崇礼古杨树场馆群临时消防站检查执勤备战。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从天安门下车步行进入人民大会堂200米的距离,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路程。记忆犹新,终生难忘!”回忆之所以珍贵,是因为付出了比以往更多的辛苦。

  吴亮告诉记者,此次安保不同于以往。河北消防救援总队参与过多次赛事安保,但是作为主场主责参与的并不多。这次北京携手张家口承办冬奥会、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是雪上项目的主战场,河北消防队伍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既要克服高山高寒的气候特点,又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形势下做好相关的准备,每个环节都充满了不同的挑战。有时候虽然事先准备了充分完善的预案,可真到了节骨眼儿上,难免出现一些意外情况。

   吴亮开展消防安保业务培训会。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比如当国外运动员大批进驻崇礼后,我们发现由于生活习惯差异较大,一些国外运动员喜欢开窗睡觉,同时屋内使用大功率电器设备,尤其是电暖气,这就给火灾防控上增加了很多隐患。”吴亮说,一夜之间用电负荷猛增是大家都没有预料到的。“虽然初期就进行了充分的考虑,但是没有预估会临时再增加这么大的使用量。”

  “我们在当日晨会上立即对这个问题进行研究研讨,马上联合电力部门开展用电负荷监测、电力设备巡查,及时处置了电器线路过热等险情,并精准制定了防范措施。”敏锐的感知和迅速的判断,是吴亮做好消防安保工作必备的能力。

  7年的筹谋部署,150多天的坚守,1014名消防救援人员的辛苦付出,确保了此次安保任务圆满顺利完成。

  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副处长吴亮荣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总书记在总结表彰大会上,七次提到安全,两次提及消防救援指战员,这不仅是对消防安保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消防救援人员的关心和厚爱。”回忆起表彰大会现场的这一细节,吴亮难掩自豪的神情。

  归建后的吴亮也顾不得休息,迫不及待地走进各中队,与兄弟姐妹们分享交流心得。

   吴亮来到石家庄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二站分享交流心得。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武新杰 摄

  “这份成绩是荣誉更是责任,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北京冬奥精神,坚决扛起全灾种、大应急的职责使命,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吴亮语气坚定地说。

关键词:消防,冬奥会,荣誉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