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调查丨你的电动自行车头盔安全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张晓明 
2022-04-18 08:34:3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周亚彬 张晓明)近日,石家庄严查严纠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等行为,头盔已成为电动自行车一族的必需品。什么样的头盔是安全的?面对款式繁多、价位不等的头盔,消费者如何选择?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市场头盔五花八门 消费者大多盲目选购

  刚需让头盔市场火热起来。4月14日,记者在石家庄翟营南大街路边发现有人正摆摊贩卖头盔,这些头盔统一售价25元,摊主介绍,一天下来能卖出去十几个。

街边售卖的头盔价格便宜,但是质量难以保障。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电动自行车专卖店门口,头盔被摆放到了显眼位置。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一些知名的电动车专卖店也开始出售头盔。在翟营南大街上,两家电动车专卖店门口处摆放着头盔,价格从二三十元到一百多元不等,有3C认证的价位在150元以上,也有电动车商家批发了一些头盔,专门作为赠品搭配电动车一同出售。

  在石家庄南三条市场,也有不少商家售卖头盔,价格多为几十元,记者发现两款外形一模一样的头盔,一款带有3C标志的价格为35元,另一款不带有3C标志的价格为25元。

一位女士正在商场选购头盔。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此外,在某大型网购平台上,记者发现电动自行车头盔样式繁多,价格高低不一,从9.9元到7000多元应有尽有,让人眼花缭乱。按照销量排序,标注月售10万+的一款头盔券后售价23.5元,有黑、白、粉3种颜色,广告显示还具有防晒功能,但记者发现这款头盔只有腾空组件,没有缓冲层。

   在石家庄市信誉楼商厦裕华店,几位年轻的女士正在挑选头盔,多关注哪个款式最新潮,哪个颜色最好看,是否安全并不在她们的优先考虑范围。

   “我的头盔在南三条买的,我也不清楚啥是好的,凭感觉买的。”

  “我在网上买的头盔,花了20多块钱,以前没买过,我也不知道好与坏。”

  “街边买的,花了30多块钱。”

石家庄街头,佩戴头盔骑行的市民明显增多。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电动自行车车主,发现市民佩戴的头盔外形五花八门,镜片有黑色、茶色、透明的,款式有全盔、四分之三盔、半盔的,价格多为几十元,人们大都不知道自己买的是否为安全合格的头盔。

  头盔选择有技巧 缓冲层、护目镜要看好

  “砰”的一声,一款无缓冲层的B类头盔样品自1.6米高处自由坠落砸在试验平台上,电脑上实时显示其吸收碰撞能量性能值瞬间达到961G,而安全标准要求该类头盔吸收碰撞能量性能值不超过400G。

  “虽然头盔表面并无明显破损,但它起不到保护作用,是不安全的。”在试验现场,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高级工程师任志敏告诉记者,佩戴不合格的头盔在遇到事故时可能会给佩戴者造成轻微脑震荡,严重的还会造成头部骨折。

任志敏正在做吸收碰撞能量性能试验。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任志敏提醒消费者,要从正规商超选购标识齐全的适合自己头型尺寸的安全头盔;合格的头盔应包含壳体、缓冲层、舒适衬垫、佩戴装置、护目镜五部分,缺一不可;头盔内部缓冲层的主要材料是发泡聚苯乙烯,消费者选购时可以用手按压缓冲层,质地致密,以不掉渣不出坑为好。

任志敏介绍怎样选购头盔。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消费者在购买头盔时,还要系上系带后用力拉一拉,看是否出现松脱或断裂。系带不宜太窄,一般要求在2厘米以上为好。”任志敏强调,护目镜要选择透明的,护目镜的透光率不低于85%,不要选择带颜色的护目镜。

  使用过程中有什么注意事项?头盔平时该怎么养护?任志敏告诉记者,头盔使用时必须系好系带,不宜过紧过松,以能伸入两指为宜;头盔如果发生过一次较大撞击事故,就应停止使用;平时应该将头盔放置在阴凉干燥处,不可暴晒,不要用有腐蚀性的溶剂擦洗头盔外表,还要注意说明书上的使用期限。

  电动自行车头盔标准正在制定 头盔安全仍需多方努力

  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电动自行车头盔行业,既无国家标准,也没有行业标准。

  任志敏介绍,市场上流通的民用头盔主要分为摩托车乘员头盔和自行车、滑板、轮滑运动者佩戴的运动头盔,电动自行车头盔标准正在制定中。

  “在未来的新标准中,A类为摩托车乘员头盔,B类为电动自行车头盔,将在头盔尾部有醒目标识,便于交警识别。”同时,任志敏介绍,新标准还增加了电动自行车头盔通风孔的标准规定,以提高佩戴人员的舒适性。

  任志敏表示,现阶段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可以佩戴防护性能更强的摩托车头盔,摩托车乘员头盔为强制性认证(CCC)产品,但是不能佩戴自行车或者轮滑使用的运动头盔,因为这些头盔满足不了电动自行车骑行中的安全防护要求。

一位市民佩戴着头盔在路边休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日前,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广大消费者和经营者的经营、消费发出提示,要求电动自行车头盔销售、经营者不销售无永久性标志、无厂名厂址、无合格证的电动自行车头盔,禁止销售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头盔产品的行为,赠送的电动自行车头盔产品也必须是合格的正规产品。

  同时,还提醒消费者不能以安全帽替代电动自行车头盔。只有这样,真正发生交通事故时,安全头盔才能成为“保命盔”。

关键词:电动自行车,头盔,安全,石家庄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