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解决了吗 | 石家庄振头三街围村设停车场是否合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叶 智建勋 
2022-04-22 18:38:1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史叶 智建勋)近日,石家庄网友李先生向“问政河北”平台反映称,桥西区振头三街村里的路口设卡收费,想知道这样的收费是否合规。

  “村里的主干道两侧都是起落杆,只要开车经起落杆进到村里,出来就得收费。”李先生不解道,“怎么村子变成了停车场,还收起了停车费?”

  带着李先生的疑问,4月18日,记者来到了振头三街进行探访。记者发现李先生所说的主干道名为振岗路,是一条东西走向的道路,振岗路和通往村内的宇康街、宇星街等街道的交口,均设置了起落杆。

微信图片_20220421164709
振头三街村内设置的起落杆。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智建勋 摄

  “本村村民是不收费的,外边的商户和居民,经过抬杆的都要收费。”一位孙姓租户告诉记者,也可以办理月票,自己办理的是一个季度六百块钱,不过大家还是觉得这个费用有点多,“但是人家设置这个东西了,不交又不合适。”

  振头三街为什么要在村里设置停车场呢?收费又是否合规呢?

  记者首先联系了停车场的管理方,石家庄源八方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就是因为路不好走,一旦着火了挪不了车,好多外边的车连电话也没有,这才管理起来的。”物业工作人员解释说,公司登记了常在村内停车场停车车主的电话,需要挪车随时可以联系车主。对于停车场的收费标准,物业工作人员答复称:“收费是按照石发改经费【2018】1041号文件标准收的,15分钟内免费,白天1小时以内2元,2小时以内4元。”

  为了核实物业公司的说辞,记者随后联系了振头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村里路口多,村民总是将车辆随意停放,不仅村内混乱,振岗路也是十分拥堵。为了规范管理,就在村里设立了停车场。“设立停车场的时候向街道报备了,所有的手续都是委托石家庄源八方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办理的,停车费的一部分交付公司,一部分交给村里。”

微信图片_20220421164706
振头三街村民家门口停放的私家车。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智建勋 摄

  那么,设立停车场的手续又是经过哪里审批的呢?

  对此,记者联系了石家庄桥西区交警大队静态中队。“村里跟小区,其实是一样的,怎么设置怎么管理都是产权方自己的事。如果设置停车场对外经营,在符合要求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对他们进行备案公示。”桥西区交警大队静态中队工作人员说,“振头三街的物业公司已经提交材料了,但是还没有进行公示。”同时,该工作人员表示,没有要求必须在公示完之后才可以收费。

  关于我们

  长城新媒体“问政河北”平台是河北省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走网上群众路线总平台。认真倾听网民心声,全面解读惠民政策,帮您解决生活中遇到烦恼。

  我要投诉

  您在生活和工作中,如有建议或需维权求助,可通过以下方式,将您的需求告诉我们。

  1.通过长城网《问政河北》栏目(wz.hebei.com.cn),点击“我有诉求”;

  2.关注《问政河北》微信公众号(ID:ygwsztc),点击“我有诉求”;

  3.下载冀云客户端,通过《问政》栏目,点击“我有诉求”。

关键词:振头三街,停车场,收费责任编辑:智建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