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高姐”张贝贝:防疫路上 加“贝”安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闫思宇 
2022-04-29 23:00:1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周亚彬 闫思宇)4月28日清晨6点半,迎着蒙蒙细雨,张贝贝和同事们来到了位于石家庄解放广场的石客乘务办公楼,开始做出乘前的准备工作。

  张贝贝是石家庄客运段高铁一队京广三组列车长,今天她出乘的是G531次石家庄—深圳北方向的列车。从业十年,张贝贝早已将工作熟稔于心,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她依然保持着一丝不苟的严谨态度。

  工作中的张贝贝。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7点整,张贝贝和同事们换好制服,依次测温后拉着行李箱,坐上前往火车站的班车。

  “因为我们经常往返石家庄和外省地市,所以回来健康码会带星,因此即便倒休也是在家,一般不会出门。”路上,张贝贝热情地向记者介绍着自己的工作日常。

  虽然张贝贝刚刚三十出头儿,工作起来却十分成熟老练,配上精致的妆容和身上自带的那股子干练劲儿,让人倍感亲切。

  张贝贝和同事列队准备进站乘车工作。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餐服和保洁的人员都到齐没有?大家把健康码准备一下。”在候车大厅,张贝贝指挥大家佩戴好护目镜和医用手套后,开始检查随车工作人员的健康码和行程码。

  “我们平均每周要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出乘前要48小时内核酸检测,像针对今天的降雨天气,前一天会开会进行重点布置,确保列车运行中平稳正常。”张贝贝告诉记者,一般发车前会需要三个小时做准备工作,但是依据防疫要求,准备的事项要更多一些,虽然繁琐,但是缺一不可,必须牢记于心。

  距离发车还有半个小时的时候,张贝贝和工作人员已经提前来到列车内,防火门、消防栓……乘务员们进行出发前最后一次安全检查。

  张贝贝和同事一起准备消毒液对车厢进行消毒清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旅客朋友,请您正确佩戴口罩,谢谢您的配合。”列车缓缓驶动,张贝贝开始对旅客进行口头提示。根据防疫政策要求,为减少旅客流动范围,列车乘务人员会根据乘客需求送餐送水到座位。

  除了持续在车间重点部分酒精消毒外,高铁上还有许多贴心的防疫措施。

  张贝贝在行车过程中对乘客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提醒。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张贝贝告诉记者,每一班列车都配备了疫情防控专项备品,里面从“消”到“防”一应俱全。在遇到体温超过37.3℃的发热旅客时,乘务员会立刻联系前方车站交接,相应车厢旅客信息也会进行重点登记,并预留出专用卫生间,同时关闭空调,避免空气流动交叉感染。

  “令人欣慰的是,旅客在面对我们的提示时,配合度都很高。”张贝贝开心地说。

  全体乘务人员需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出乘。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据石家庄高铁站数据统计显示,今年的“五一”小长假运输期限为4月28日至5月5日,共计8天,预计全站共发送旅客22.0万人。

  “‘五一’假期期间,旅客们出行请尽早出发赶往车站,为安检、防疫检查、进站预留充足时间,以免耽误行程。”今年五一假期不出意外的话,张贝贝依旧是在列车上度过,但她觉得这是一种荣幸,“能为更多的旅客服好务,是我最有成就感的事儿!”

关键词:高铁,五一,疫情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