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一线记者讲故事 | 基层见闻:冬残奥·青春之歌

来源: 冀云   作者:姚杰 田梦 王潇 筵怡 
2022-05-11 14:56:00
分享:

冬残奥·青春之歌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澜澜

  今年的3月3日到13日,我参与了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的报道。在短短的十天时间里,我认识了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在赛场上奋勇拼搏,让五星红旗在颁奖广场一次次升起,他们用热情周到的志愿服务保障着赛会正常进行,展现着中国人热情、友爱、团结的形象……所有的瞬间,汇聚成属于我的冬残奥记忆。


长城新媒体记者刘澜澜参与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报道工作。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潇 摄

  3月7日晚上的张家口颁奖广场,是属于中国运动员的高光时刻。在北京冬残奥会单板滑雪男子障碍追逐-UL级比赛的颁奖仪式上,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河北籍运动员纪立家、王鹏耀、朱永钢包揽了该项目的金、银、铜牌!领奖台上,三位运动员将三枚奖牌放在一起,组成了一个三角的形状。接受采访时他们说,这代表着他们的团结和友谊。那天我也在颁奖仪式现场见证了这无比荣耀的时刻,这也是我作为记者的幸福瞬间。而冬残奥会带给我的感动,不止于领奖台,更多的是体育对运动员的改变。

  青年运动员王跃今年22岁,从记事起,她的世界就是一片模糊。在3月5日举行的残奥冬季两项女子短距离(视障)的比赛中,王跃获得第四名。赛后采访时王跃说:“我看不清世界,但想让世界看见我。”

  在之后的比赛中,王跃用自己的努力和实力实现了她的愿望。在冬季两项女子中距离(视障)比赛中,王跃以43分16秒3的成绩获得铜牌。在冬残奥越野滑雪女子中距离(自由技术)视障组决赛中,王跃获得银牌。从不被看见,到被世界看见,冬残奥运动员正在用努力、拼搏、坚韧的体育精神让世界记住他们。而作为记者,我们的职责就是记录下这些触动人心的瞬间,定格下他们被世界看见的一刻……


韩湘雨与报道冬残奥会的国外媒体工作者合影。韩湘雨 供图

  除了运动员,在这次冬残奥会的旅程中,那群青春朝气的志愿者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个小姑娘叫韩湘雨,我见到她的时候,她正在用英语为一位日本记者讲解如何用手机预约出租车。

  她是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的志愿者,在场馆媒体中心的服务台工作,为来场馆采访的国内外媒体记者提供志愿服务。“这位来自意大利的记者,喜欢用中文和我们志愿者打招呼。”“这位来自瑞士的记者,会主动来找我们交换徽章,我们还互相交换了礼物作为纪念。”韩湘雨拿着这些照片开心地向我介绍她的“志愿回忆”……作为志愿者,她在热心服务的同时,也把中国青年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现给了各国友人。

  时代的考题已经列出,青春的答卷正在写就。我作为青年记者,见证、记录、传播是我的责任和使命。我很幸运,能够拥有这次宝贵机会参与冬残奥、见证冬残奥,用镜头记录下运动员和志愿者们的宝贵瞬间,也在报道中被这些动人的青春故事所感动。现在,北京冬残奥会虽然已经结束,但是冬残奥会上的这些故事、这些人将会成为我职业生涯中永远的回忆。

  监   制:王悦路

  策   划:曹朝阳  赵永刚

  统   筹:胥文燕  田   梦  姚   杰

  编   导:田   梦  王   潇  

  记   者:刘澜澜

  摄   像:姚   杰

  后   期:姚   杰

  视   觉:姚   杰  筵   怡

关键词:冬残奥,志愿者,青春责任编辑:田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