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解决了吗 | 不买燃气公司的报警器就停气?政府部门:可自行购买,但须出质检报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智建勋 史叶 
2022-05-06 18:41:2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智建勋 史叶)近日,长城新媒体“问政河北”平台接到石家庄藁城区张家庄镇村民反映,燃气公司强制要求用户购买安装燃气报警器,并且只能从该燃气公司购买,不然就不给供气。

  针对村民反映的问题,记者来到藁城区张家庄镇大丰化村进行调查。

  据反映人张先生介绍,2017年村里煤改气时曾给每家每户免费安装过燃气报警器,当时他将燃气报警器装在了有壁挂炉的房间,“现在又让我在厨房安一个,我感觉没有必要,但是不安燃气公司就给我停气,家里已经好几天都没法做饭了。”同时,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在网上看到一个报警器才几十块钱,而燃气公司却要360元。

  村民安装燃气报警器的票据。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智建勋 摄

  对此,记者联系到反映人所说的燃气公司——河北华泽惠蒲燃气销售有限公司,该燃气公司工作人员答复称,360元包括报警器、切断阀和安装费,收费依据为《石家庄市藁城区人民政府关于我区农村气代煤二次施工相关收费标准的公告》。

  对于加装报警器,燃气公司工作人员解释称:“取暖和做饭不在一间屋子,就必须要加装一套燃气报警器和切断阀,因为如果一边漏气,另外一边是感应不到的。”此外,该工作人员强调加装报警器只能从自己公司购买,“因为厂家只给我们授权了。”

  燃气公司的做法合理吗?记者又拨通了张家庄镇政府的电话。

  天然气相关工作的负责人解释说,安装报警器、切断阀不是选择性的,是必须的。《河北省燃气管理条例》中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制定工作方案,组织既有住宅燃气用户加装管道燃气自闭阀等具有自动切断功能的安全装置。“停气的住户是燃气公司反复到家里督促做工作拒不整改,实在没办法才给停气的,这也是符合条例规定的。”

  《河北省燃气管理条例》中关于加装安全装置的相关规定。藁城区住建局燃气办 供图

  “燃气公司的报警器是通过统一招标的,村民想自己买不是不可以,但是得有质检报告,村民可以统一购买一批,统一到质检部门进行检测,有质检部门出具的检测报告,符合质量要求没有隐患的,燃气公司就给安装。”同时,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会进一步对村民做好解释工作,“不清楚的将继续为村民解释清楚,让大家更明白燃气报警器的重要性。”

  关于我们

  长城新媒体“问政河北”平台是河北省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走网上群众路线总平台。认真倾听网民心声,全面解读惠民政策,帮您解决生活中遇到烦恼。

  我要投诉

  您在生活和工作中,如有建议或需维权求助,可通过以下方式,将您的需求告诉我们。

  1.通过长城网《问政河北》栏目(wz.hebei.com.cn),点击“我有诉求”;

  2.关注《问政河北》微信公众号(ID:ygwsztc),点击“我有诉求”;

  3.下载冀云客户端,通过《问政》栏目,点击“我有诉求”。

关键词:天然气,报警器,切断阀,安装责任编辑:智建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