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解决了吗丨“车辆安全统筹”业务如何监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新丹 
2022-05-10 18:33:4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郭新丹)近日,车主刘先生通过长城新媒体“问政河北”平台反映,他在河北连盟交通服务有限公司购买“机动车三者责任安全统筹”服务,发生交通事故后,该交通服务公司拒不承担理赔责任。在维权过程中,他遭遇该服务无行业监管的困境。 

  车主购买安全统筹服务签单。网友供图

  遭遇:购买“车辆安全统筹服务”后无法理赔

  车主刘先生反映称,他于2020年12月10日,在河北连盟交通服务有限公司,缴纳了6041.2元,为自家的重型半挂牵引车办理了一年的“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安全统筹”。当时业务员承诺,刘先生所购买服务等同于保险公司的“机动车第三责任险”,一旦需要理赔,办理程序和享受的理赔金额会和保险公司一样。

  2021年1月,刘先生的车辆发生交通事故,经过认定,刘先生需要赔付对方39万元。但是当刘先生找到河北连盟交通服务有限公司理赔定损时,该公司拒不承担赔偿责任,“这个公司一开始同意给20多万,后来又说只能赔15万,说依据的是他们公司的标准。但是直到现在,一分钱也没有理赔,最后干脆不接电话了。”刘先生说。

  车主与河北连盟交通服务有限公司微信聊天截图。网友供图

  刘先生称,因为河北连盟交通服务有限公司一直拖延理赔,他只能自己先行垫付了39万赔偿金。

  现状:“车辆安全统筹服务”缺乏行业部门监管

  据刘先生反映称,事情发生后,他曾多次联系河北连盟交通服务有限公司的注册地秦皇岛市市场监管部门以及保险监管部门,但是这些单位均表示,“机动车三者责任安全统筹”不在他们的监管范围之内。

  为了核实刘先生反映的问题,5月6日,记者联系到河北连盟交通服务有限公司注册地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该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一名工作人员称,机动车三者责任安全统筹不在市场监管部门的管辖范围之内,“这家企业当时办理注册登记手续时,企业是符合注册条件的,所以监管部门办理了营业执照等手续。但是市场监管部门只负责登记,并没有职能监管。”

  当天,记者又拨打了12378银行保险消费者投诉维权热线,客服人员查询后表示,河北连盟交通服务有限公司不属于保险机构,不在监管范围内。“车辆安全统筹”这一服务内容,根据《保险法》未经行业主管部门审批,也无从管理。

  调查:“车辆安全统筹服务”仍处于“三无”状态

  据了解,“车辆安全统筹服务”源于《国务院关于加强通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国发【2012】30号)提出的“鼓励运输企业采用交通安全统筹等形式,加强行业互助,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所谓车辆安全统筹服务,是一种由车主或运输公司缴纳费用,在发生事故后,由相关企业提供互助补偿的产品,经营此类业务的企业并非依法设立的保险公司。

  近年来,交通安全统筹服务的发展呈现野蛮生长的状态。5月6日,记者登录企查查平台,输入“车辆安全统筹服务”字眼后,共搜索到相关企业1272条,其中河北省数量最多,为392家,其次为内蒙古、山东、河南等地。这些中小企业大多以交通服务公司在市场监管部门注册登记,经营范围中列有“机动车安全统筹服务”。目前,企业状态显示已有多家公司因无法正常理赔,而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

  某交通服务公司业务员朋友圈截图。网友供图

  据一名大车车主贾先生(化名)透露,受大货车营运车辆商业保险投保难等多种原因影响,近年来,一些非保险公司打政策擦边球,向货车司机群体售卖“车辆安全统筹服务”。这名车主提供了多张车辆安全统筹服务公司业务员的聊天记录和朋友圈截图。截图显示,这类交通服务公司均承诺一旦需要理赔服务,都可快速、全额获得赔偿。这些业务员的朋友圈也经常发布一些大货车车主获得理赔的案例。贾先生(化名)称,通过业务员的这种宣传,很容易让大车司机相信,车辆安全统筹服务等同于车辆保险。

  业务员与车主聊天时做出的承诺。网友供图

  “低价也是这些交通服务公司的宣传手段。比如说在正规保险公司保费是1万3千元,但是通过这种交通服务公司上‘车辆安全统筹服务’,费用只需要6000多元。”车主贾先生认为,实际上这些交通服务公司赌的就是大车不会发生事故,一旦发生事故,需要理赔了,这些交通服务公司就会找各种理由推诿,受损失的只能是车主。“需要理赔的金额多了,超出利润范围,这些交通服务公司就会失联,之后再换一个名字重新注册,再开展同样的业务。”

  公司换名字后重新开展业务。网友供图

  记者了解到,2021年12月,中国之声曾就河北多地货车安全统筹出问题事件进行过报道。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回应中国之声表示,河北省政府已作出部署,由交通运输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在前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正在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尽快拿出有效措施,规范此类市场行为。

  5月5日,针对“车辆安全统筹服务”规范管理问题,“问政河北”平台记者联系到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工作人员,对方称,目前并无最新进展。

  关于我们

  长城新媒体“问政河北”平台是河北省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走网上群众路线总平台。认真倾听网民心声,全面解读惠民政策,帮您解决生活中遇到烦恼。

  我要投诉

  您在生活和工作中,如有建议或需维权求助,可通过以下方式,将您的需求告诉我们。

  1.通过长城网《问政河北》栏目(wz.hebei.com.cn),点击“我有诉求”;

  2.关注《问政河北》微信公众号(ID:ygwsztc),点击“我有诉求”;

  3.下载冀云客户端,通过《问政》栏目,点击“我有诉求”。

关键词:解决了吗责任编辑:郭新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