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留抵退税“及时雨”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22-05-11 19:36:42
分享:

 

  税务干部走访企业,了解创新研发和生产经营情况。 刘军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烟成群)4月1日起,我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正式落地实施,目前已经有多家河北企业提交了申请,享受到国家的退税“大礼包”。

  “之前我们还在为今年扩建生产线的资金问题犯难,有了这笔退税款,困难迎刃而解,这笔资金将用于购进原材料、扩建新生产线。”承德牧原生态食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王世宏说。

  收到留抵退税资金后,河北新金钢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照阳高兴地说:“留抵退税增加了企业的资金流,我们将把这些资金用在设备改造和科技创新研发上,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可为各类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是稳市场、保就业的关键举措。河北税务系统迅速响应,高效推进,采取有效举措,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直达快享。

  正定新区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主动筛选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分类整理退税政策并汇编成册,通过网格化管理全覆盖推送,“网格服务员”开展了“一企一策”“一企一讲”入户走访。

  武安市税务局通过税收大数据筛选,对符合政策的中普钢铁有限公司进行退税远程辅导,并进行专岗审核,大大提高了退税效率。“因为疫情封控,最初还担心不能顺利办理退税,税务人员远程‘手把手’辅导,我们足不出户就享受到了退税红利,效率非常高,这笔资金将主要用于购买环保设备。”中普钢铁有限公司财务部长裴燕梅表示。

  同时,河北省各级税务机关成立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风控稽查、督察督办等8个工作组,完善风险防控措施,开展问题筛查、风险识别应对等工作,及时查处和打击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违法行为。

  河北大学教授李克桥认为,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生力军,是就业的主渠道。留抵退税政策与其他减税降费措施形成合力,对稳定市场主体,特别是稳定中小微企业有重要作用。稳住了中小微企业,就稳住了就业,民生就有了保障。

  河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北税务系统将持续优化办税流程、提升服务质效,并切实防范骗取留抵退税风险,加大风险防控力度、构建风险防控机制,严厉查处各类税收违法行为,确保政策落准落稳,将政策红利精准落实到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挥政策效应,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为河北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蓄能加力。

关键词:退税, 河北, 税务 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