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减税降费再加力 赋能发展添活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师语彤 烟成群 
2022-05-11 19:37:1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师语彤 烟成群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是重头戏,规模约1.5万亿元,从4月1日起落地实施,为市场主体“输血”“活血”、纾困解难。

  ● 什么是增值税留抵退税

  留抵退税就是把增值税期末未抵扣完的税额退还给纳税人。增值税实行链条抵扣机制,当进项税额大于销项税额时,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会形成留抵税额。

  ● 今年留抵退税新政三大特点

  ①  聚焦“小微企业和重点支持行业”;

  ②“增量留抵和存量留抵”并退;

  ③“制度性、一次性和阶段性”安排并举。

  留抵退税政策为什么重点支持小微企业和制造业

  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也是当下最困难的群体。制造业是国家发展的基石和基础,需要重点支持和扶持。留抵退税政策直接给这些企业增加现金流,解决实际困难,增强发展的底气、勇气和信心。

  留抵退税需满足的基本条件

  ①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或者B级;

  ②申请退税前36个月未发生骗取留抵退税、骗取出口退税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情形;

  ③申请退税前36个月未因偷税被税务机关处罚两次及以上;

  ④2019年4月1日起未享受即征即退、先征后返(退)政策。

   退税申请时间

  ①增量留抵退税: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企业,均可自2022年4月纳税申报期起按月申请。

  ②存量留抵退税:微型企业、小型和中型企业、大型企业,分别可以自2022年4月、5月、10月纳税申报期起申请。

   留抵退税办理流程

  ①申请留抵退税。纳税人在办税服务厅或电子税务局提交《退(抵)税申请表》。

  ②核准留抵退税。税务机关进行退税审核,出具审核结果。

  ③开具税收收入退还书。税务机关开具税收收入退还书,并发送给同级国库部门。

  ④税款退库。国库部门进行退库审核,将退税款退付到纳税人指定账户。

  留抵退税新政在河北成功落地实施

  河北税务部门成立专项工作组,完成系统升级,做好对税务人员的政策培训和纳税人的宣传辅导,推出预约退税、绿色通道、错峰办理、延时服务举措,及时向财政、人行国库等部门提供退税信息。

  4月1日,河北税务为申请退税的纳税人成功开出税收收入退还书,中国人民银行国库部门将税款打到企业账户,标志着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在河北成功落地实施。

关键词:减税降费, 河北, 留抵退税, 税务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