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一线记者讲故事 | 基层见闻:以石造纸

来源: 冀云   作者:王潇 田梦 姚杰 筵怡 
2022-05-13 17:39:00
分享:

以石造纸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荣鹏

  我们知道木材能造纸,竹子能造纸,秸秆能造纸,但你知道石头也能造纸吗?前不久,我带着同样的好奇来到了位于石家庄市井陉矿区的河北中科华胜新材料有限公司,亲眼见证了石头变成纸的全过程。

  这种石头合成纸以超细碳酸钙为主要原料,用普通的石头研磨成粉,经过再加工就能变成绿色环保的纸张,而且这种纸比一般纸张更有韧性,不易撕破且防水防油。

生产车间。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守一 摄

  走进生产车间我们看不到滚滚浓烟,也没有污浊横流的工业废水。车间内地面光亮洁净,机械设备一尘不染。飞速运转的自动化生产线上,一卷卷洁白柔韧的合成纸张陆续下线。我把纸拿在手里,感觉特别有韧性。外观上,石头合成纸的颜色比普通的木浆纸也要略微发黄。

  公司总工程师杨新廷告诉我说:“石头合成纸的生产过程就是一次完整的物理变化过程,石头还是石头,只是换了个形态。”它将石头粉和少量的高分子材料混合,经过高温熔融、流延、压片、拉伸、收卷等特殊工艺处理后加工成型。整个制作过程不产生废水、废气、废渣,产品可自然降解,属无污染的绿色环保项目。目前,中科华胜公司年生产能力6000吨环保合成纸,每年可节约木材3万吨,减少污水排放200万立方米。

  这么环保的项目,你能想象它竟出现在一家前身是高污染、高耗能的焦化厂吗?如今成功实现绿色转型,还得益于与中科院等京津科研机构的对接。

  2018年,原来的焦化厂关停。他们开始寻求符合产业导向政策的优质高科技项目,谋求绿色转型。通过与北京高校和科研院所多次对接,最终从10多个高科技项目中,选中了中科院老专家技术中心“年产6000吨无机新材料示范生产线”项目。杨新廷说,这个项目以石灰石矿产资源为主要原材料,在井陉矿区正好可以就地取材,能大大节省生产成本。而且,与国内石头造纸同行相比,中科院这个项目的优势在于它减少了造粒生产工序,工艺流程更短,生产能耗更低。从原料进仓到产品成型,整个工艺流程只用6到7分钟。

石头合成纸。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守一 摄

  石头合成纸抗压强度特别高,耐折、防水并且一体成型,特别适用于印刷宣传品、壁纸、包装袋、包装盒等行业,不仅能够解决传统造纸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还能够解决大量塑料包装物导致的白色污染,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社会意义。有可能你们所用的手提袋、餐盒、包装袋都已经是“石头纸”所制成的了。

  “石头纸”的出现,让我们感受到在这高科技发展迅速的今天,低碳环保的生活离我们并不遥远了,低碳环保的理念正在贯穿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监   制:王悦路

  策   划:曹朝阳  杨建民

  统   筹:胥文燕  田   梦  姚   杰

  编   导:田   梦  王   潇  

  记   者:张荣鹏

  摄   像:姚   杰

  后   期:姚   杰

  视   觉:姚   杰  筵   怡

关键词:石头纸,环保责任编辑:田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