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截至5月3日,河北省农业重点项目引资额超过800亿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宏博 
2022-05-16 08:37: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贾宏博)近日,在工程车的鸣笛声中,保定市顺平县富硒农业产业园(博士农场)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占地面积550亩,集农业科技展区、研学体验区、科普宣传推广区、农业科技交流中心、农业科技数据中心等为一体,预计明年3月投入使用,将成为顺平县富硒产品研发、创新的技术依托平台及宣传推广阵地。

河北顺平县富硒农业产业园(博士农场)项目效果图。 顺平县委宣传部供图

  把项目建设作为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决策部署,把项目建设作为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深入实施“农业产业项目突破年”活动,计划实施农业重点项目915个,总投资超30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20亿元,同比增长100%以上;谋划农业招商项目429个,计划签约引资170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

承德市平泉香菇撑起农民“致富伞”。资料图

  围绕15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河北省引导资本参与现代种业、技术集成、现代化养殖等重点项目建设。围绕农业园区创建实施重点园区崛起行动,省级重点支持30个,市级重点提升100个,县级重点建设230个,推动土地、科技、人才等要素向园区集聚。围绕农业产业化立足强链、补链、延链,加快建设农产品精深加工、烘干分拣、中央厨房等重点项目。

游客在唐山乡伊香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特色桃种植基地采摘蟠桃。吴海民 摄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成立以厅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设立项目专班和三个行业推进组。市县相应成立工作机构,上下联动,协同发力。日前,唐山市丰南区引进投资12.6亿元的新好农牧百万头生猪项目,带动农民年增收5000万元至9000万元;投资8.2亿元的通威“渔光一体”科技园,上层用于光伏发电,下层用于水产养殖,每亩综合效益超5万元,有效提高了养殖户收益。

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通威“渔光一体”科技园(航拍图)。李福政 摄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数据显示,今年截至5月3日,全省签约招商农业项目234个,引资额822.8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48.4%,项目建设实际投资250.9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30.6%。其中,签约5亿元以上项目53个,10亿元以上项目23个,伊利、大北农、新发地、蒙牛、同福、首农、新农利合等大企业纷纷落地新上项目2个以上;承接京津产业转移项目76个,签约引资额336.2亿元,占比达40.9%。

关键词:农业重点项目,招商引资,产业集群责任编辑:贾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