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小球场 大乐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周亚彬 
2022-05-16 19:59:09
分享:

  新建成投入使用的位于石家庄裕华区谈固大街与绿洲路东北角的篮球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晓明 周亚彬)在石家庄,不经意间多了不少免费的球类运动场。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快便民健身运动场地设施建设,推动群众体育蓬勃开展,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今年,石家庄将利用拆违腾退地、街头路旁空闲地、公园绿地、城市广场等,建设200个以上的球类运动场地。

  已经向市民开放的第一批81个室外球类运动场地除了青少年喜爱的篮球、足球场地,还增加了羽毛球、排球等球类场地。跟传统的体育场馆相比,室外球场可以“见缝插针”,能够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健身的乐趣。

  记者走访发现,已建成的运动场围网大都设计成了亮橙色,球场的照明灯采用的是专业照明灯设备。“我们打球的时候,就发现场地的地板弹性比较好,比室内场馆的也不差,体验感很不错。”不少热衷篮球运动的市民告诉记者,建在家门口的运动场让他们欣喜。

  乒乓球场内人们正在打球。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球类运动场利用率怎样?

  5月7日上午9时,在石家庄裕华区谈固大街与绿洲路东北角的笼式乒乓球场,10个乒乓球桌全部满员。

  “我每天吃完早饭溜达五六分钟就到这儿了,然后跟老伙计打打球锻炼锻炼身体。”今年72岁的于增须老人精神矍铄,他告诉记者自己住在附近的小区,原来这块地方是卖建筑材料的小市场,前段时间拆违后建了这个球场。

  80岁的张平正在新建成的乒乓球场内打球。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我们每天都约着出来打球锻炼,经常运动体质明显变好了,很少感冒。”正在切磋球艺的张淑香和张平是老同事,一个72岁,一个已经80岁了。她俩在学校教了一辈子书,很少运动,退休后经常一起找球场打球,这段时间她们发现身边就有了球场,约球就更方便了。

  在乒乓球场的旁边,笼式篮球场内,五六个少年纵横驰骋,运球、抢断、投篮。自从建了球场,住在附近的高一学生小李每到周末就跟几个同学约着来一场篮球赛或羽毛球赛。“高中的学习压力还是挺大的,周末来这运动一下特别减压,附近很多年轻人都来这锻炼,通过打球我还认识了不少新朋友。”小李说,只要他们到球场打球,不用特意寻找,总能凑成两队来场友谊赛。

  青年小伙正在打篮球。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记者通过在石家庄市裕华区、高新区、长安区的几个球场走访,发现新建的各类球场使用率很高,尤其到了周末,球场里运动的市民换了一拨又一拨。

  “小朋友放学之后,在足球场里踢上两脚特别舒服,这对从小培养孩子的足球兴趣也很有帮助。篮球场年轻小伙子比较多,乒乓球的受众更多是中老年人。”5月11日,石家庄市体育局群体科科长乔恒利告诉记者,自从第一批球场4月份建成投用以来,球场很受欢迎。

  免费球场需要多方共同爱护

  “我有个小建议,球场边上不碍事的地方,是不是可以适当增加一些座位,方便大伙儿休息。”“围网上可以增加一些挂衣钩,这样方便大家放东西,还不影响运动时的走位。”……记者在调查采访中,收到了一些市民的建议,例如有的场地灯光位置不太合适,也有市民建议将挨着马路的乒乓球场围网加高。此外,记者还发现,个别的球场被人为破坏,有些围网被剪了一个窟窿,有些塑胶地板也有被烫坏的痕迹。

  针对这些问题,石家庄市体育局相关人员表示,后期在维护运行的过程当中会针对大家提出的一些好建议,逐一对球场进行修改、调整。在日常的运营当中,石家庄市体育局也会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免费的运动场地越来越多,这样的惠民举措深得市民的夸赞。可要将好事办好,还得多方共同努力。

  石家庄新建成的足球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按照计划,年底之前要完成200个球场的建设。第一批建成之后,我们后续的球场也在加紧地推进选址、设计,球场是成熟一批、建设一批、投用一批,争取尽快见效,解决老百姓锻炼的需求。”乔恒利介绍,“十四五”期间,随着补短板工程的推进,球场的建设会有效弥补群众身边健身设施短板,中小型的体育场馆也会进行增建,包括建设市级的全民健身中心(网球馆)、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以及一大批县区级的公共体育场馆等,总体建成后会对“十五分钟健身圈”的健身设施有一个整体的提质,能够给老百姓提供更好的运动体验。

  “以后石家庄市的运动氛围会越来越浓,场地设施保障也会越来越充足。运动之城、体育强市、活力石家庄正在走来。”乔恒利说。

关键词:石家庄,球场,体育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