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世界正畸健康日|了解正畸,微笑面对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岚 侯彦 
2022-05-16 08:45:2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王岚 通讯员 侯彦)伴随人们对口腔健康的不断重视,越来越多的人对正畸治疗充满了疑惑:究竟什么时候矫正最适合?什么方式矫正最有效?如何选择靠谱的正畸医生?5月15日是第6个世界正畸健康日,希望这些知识能帮您正确了解正畸。

  什么时间矫正最适合?

  不同类型的牙颌畸形矫治时机各不相同。

  1、“地包天”:如果是轻度的牙性或不良习惯导致的“地包天”,一般可通过早期治疗(乳牙期一般选择4岁左右,替牙期选择6-8岁)得到纠正;如为严重的骨性或遗传性“地包天”,则需在生长发育的三个阶段(乳牙期、替牙期、恒牙期)定期进行生长控制和矫形治疗,其中严重的下颌发育过度的患者要结合手术治疗,其手术时间一般在18岁即生长发育完成后进行。

  2、下颌后缩或“龅牙”:是由各类原因导致上下颌骨大小或位置不匹配引起的,需要在孩子的生长发育高峰期前进行功能矫治,治疗最佳时间可能要早于12岁,即10-12岁进行。但还要根据孩子的个体发育情况,一般女孩比男孩要早一些。

  3、颌骨正常,仅牙齿排列不齐:矫治最佳时机是在12岁左右。对于有些牙列严重拥挤患者而言,由于颌骨发育已经完成,容纳不下全部牙齿,选择拔牙矫治更有利于牙齿排齐。

  如果家长不能精准评价自己的孩子是否存在上述问题,解决的办法就是在生长发育比较快,口颌系统变化比较大的这一个阶段,定期找正畸医生进行检查。

  哪些方式矫正最有效?

  矫治器的选择要根据具体患者的牙颌诊断,有针对性的矫治器才能最有效。

  乳牙期的“地包天”,可以选择活动矫治器来治疗,适合幼儿的生活习惯;

  6-8岁的前牙萌出异常,可以选择局部固定矫治器及时干预;

  骨性的下颌后缩,可以选择刺激下颌发育的前导型功能矫治器;

  需要移动牙齿位置的矫正,可以选择各类固定矫治器以及隐形矫治器。

  如何选择靠谱的正畸医生?

  要选择拥有专业资质及行医资格的正畸医生。尤其是牙颌问题复杂的病例,建议找正畸专业医生设计后进行多学科联合治疗。

关键词:正畸,矫治器,矫正,生长发育,牙齿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