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好消息!河北省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可“全程网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亚红 王棋 
2022-05-16 19:22: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杨亚红 王棋)近日,民政部办公厅、中国残联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全程网办”的通知》,决定自2022年5月15日第三十二个“全国助残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申请“全程网办”服务,实现申领补贴“一次都不跑”和“不见面审核”。

  残疾人两项补贴“全程网办”是残疾人两项补贴在线申请功能的升级。残疾人及家属可以通过登录国家政务服务平台(//gjzwfw.www.gov.cn)及其移动端、民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https://zwfw.mca.gov.cn)及其移动端“民政通”(可通过手机微信、支付宝、百度APP搜索访问)等终端,在线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实现申领补贴“一次都不跑”和“不见面审核”。同时,残疾人也可以通过本地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小程序、政府网站等政务服务载体提交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实现“一次注册、多点互认、全网通行”。

  《通知》还充分考虑到残疾人的线下申请需求,明确提出继续保留业务属地及“跨省通办”申请窗口,推动残疾人两项补贴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等在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同源发布、同步更新,做到线上线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持续推动完善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建立健全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全面实施资格认定“跨省通办”,残疾人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4月底,河北省累计发放资金37.2亿元,分别惠及54.8万余名困难残疾人、73.3万余名重度残疾人,受理两项补贴“跨省通办”申请49例,残疾人补贴申领“多地跑”“折返跑”等难点堵点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残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关键词:残疾人,补贴,全程网办责任编辑:杨亚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