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老字号“破圈” | 乐仁堂:老字号炮制“创新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亮亮 胡晓梅 
2022-05-20 19:52:5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亮亮 胡晓梅

  “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挂在北京同仁堂门口的这副楹联,也是衍生于此的石家庄乐仁堂几代人始终如一的遵循。乐施仁爱,济世健民,历经87载,乐仁堂这块“中华老字号”的招牌,在传承创新中历久弥新,越擦越亮。  

乐仁堂这块“中华老字号”的招牌,在传承创新中越擦越亮。乐仁堂供图

  时间回拨到1935年,由乐氏十三世子孙乐佑申创建的“乐仁堂”药铺在石家庄大桥街开张。公私合营、托管石家庄医药总公司、股份制改革……数十年来,乐仁堂在社会变革中乘势而动,顺势而为,不断发展壮大。1994年,乐仁堂被国内贸易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成为河北省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医药企业。

  “乐仁堂恪守‘宁缺毋滥,宁优毋劣’的祖训,传承近百年,咬定质量不放松。”谈起乐仁堂的坚守,乐仁堂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河北生殖妇产医院院长祁晓峰十分感慨,“当时有‘三不上柜’一说,即虫吃鼠咬不上柜,发霉变质不上柜,土渣药沫不上柜。时至今日,我们依然坚守初心,不敢僭越半分。”  

国药乐仁堂打造的物流中心一角。乐仁堂供图

  正是这种坚守,让一剂剂饮片、一包包丸散膏丹从乐仁堂流向千家万户,也让这家前店后厂的老店在石家庄站稳了脚跟。

  进入新世纪,乐仁堂没有抱着“老字号”的金字招牌固步自封,他们不断探索老字号传承新思路,构建老字号推广新平台,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多元经营业态,让这家近百年的老字号焕发出更夺目的光彩。

  “创新和人才是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我们积极实施人才引进、质效挂钩、科研奖励等政策,以激励促成效,以成效促发展,以发展促企业目标的实现。”祁晓峰介绍说。

河北生殖妇产医院的医生们在探讨交流。乐仁堂供图

  在创新驱动下,乐仁堂也开始了自己的蝶变之旅——

  2005年完成股权结构调整,成立乐仁堂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次年实现扭亏为盈;2011年,与国药控股合资合作成立“国药乐仁堂医药有限公司”,成为省内药品物流配领域龙头,销售网络遍布全省,终端客户超过20000家;2015年,与石家庄市妇产医院、河北省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院合作建成“河北生殖妇产医院”;2020年,“乐仁堂健康文化科技产业园”开园,开启了乐仁堂在大健康领域的全面探索和实践;2022年,乐仁恒颐养老项目即将开业,进一步在大健康领域全面持续发展。此外,药膳美食、月子中心、研学旅游、医疗后勤保障服务等新型业态,也纷纷在乐仁堂这棵根植于中医药沃土的参天大树上开花结果。2021年,乐仁堂集团总收入超300亿元,实现利税超14亿元。 

乐仁堂药膳厨师与中医专家探讨药膳配方。乐仁堂供图

  继承而不泥古,创新而不离宗,这是乐仁堂的企业宗旨,也是他们勇立改革潮头、续写百年辉煌的依托。

  历经沧桑近百年,乐仁堂决心以“老”为精神,以“新”为动力,“炮制”出更利民、更“健康”的创新良方。

关键词:老字号,乐仁堂,创新,物流,药膳责任编辑:胡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