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鹿泉区:税惠政策成科技企业创新“复合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杨彦仑 李倩 东冰 
2022-05-25 19:54:00
分享:

  鹿泉税务干部到科技企业了解创新研发情况。杨彦仑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杨彦仑 李倩 东冰)曾经遍布水泥、建材企业的石家庄市鹿泉区,大力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先后建成光谷、军鼎等科技园区,涌现出多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去年以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成了扶持这些企业发展的“复合肥”,增强了企业的创新能力。鹿泉区税务局通过纳税人学堂、税企座谈会、直播培训等方式开展政策辅导,加大税务服务力度,对企业开展涉税诉求快速响应并跟踪回访,推动各项支持企业创新的税费优惠政策有效落实。

  在冠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项目现场,建设进度已经接近80%,设备的最后调试正有序进行,马上就要试生产。 作为该建设项目的分包服务部门,项目一经立项,税务部门就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竭尽所能为企业解决在厂房选址、建设施工、设备采购安装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将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辅导、执行到位,解除企业的后顾之忧。

  河北远东通信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通信和电子设备研发、生产、系统工程设计、施工和服务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公司财务负责人丛琳说,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企业享受的优惠金额由2020年的4630万元提高到2021年的7132万元。2022年以来,他们又享受到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7333万元,有效增加了现金流。

  河北普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硅外延材料供应商之一,其科技创新能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目前正扩建占地130亩的半导体材料产业基地,由于项目建设周期较长,面临资金周转的困难。

  “去年有一段时间,我们项目工地受疫情影响进行了封闭,鹿泉区税务局通过远程帮办、特事特办服务,让我们及时享受到各项税收优惠1900余万元。今年以来又享受了税收优惠3000万元,保证了项目建设的如期推进。”普兴电子财务负责人高淑红说。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落实国家优惠政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做到纳税人需要时尽心尽力,不需要时不惊不扰,切实为科技型企业插上腾飞翅膀,助力石家庄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石家庄市鹿泉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同乐说。

关键词:科技创新, 河北, 鹿泉, 税务, 加计扣除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