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水勘院:向“数”而行 聚“智”启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宁 王迪 
2022-06-09 18:05:17
分享:

  技术人员研讨平台建设细节。 河北省水勘院 供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康宁 通讯员 王迪)“打造数字智能的现代地矿,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地质工作深度融合,对地质工作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改造。”河北省地矿局党组发出打造数字智能的现代地矿动员令后,河北省水勘院乘势而上,启动数字智能“五个一”发展战略,倾力打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勘云(SKY-Cloud)”平台,以争当地质排头兵的决心和信心,推动数字化转型发展不断实现新的跨越。

  绘制顶层设计“路线图”

  “一个规划,一个部门,一批团队,一个平台,一套机制。”谈起数字智能“五个一”发展战略,河北省水勘院院长李亚东信心满满:“在数据标准化和成果数字化的基础上构建分布式数据库和大数据应用体系,打造具有云存储和云计算能力的水勘云平台。通过构建、应用、共享三步走,不断成长的‘水勘云’平台将为数字智能的现代地矿强势赋能。”

  目前,水勘院依托“水勘云(SKY-Cloud)”平台,丰富应用场景,自主研发了SKY-Office数字化办公系统,扎实推进遥感大数据综合应用系统平台研发,聚力实现党建业务一体化、人财物采管用全系统全要素应用,进而通过遥感大数据综合应用向社会提供共享服务。

  研发人员沟通技术难题。 河北省水勘院 供图

  打造数字政务的水勘样本

  近日,“水勘云(SKY-Cloud)”平台的一项重要应用——SKY-Office数字化办公系统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管理平台经过两个月研发,聚合了人事、财务、资产、项目及综合等模块,将为该院的精细化管理提供智能助力。

  精准聚焦各层级用户需求是SKY-Office数字化办公系统的一大特色。在深度调研的基础上,研发人员将各项量身定制的功能在系统内集成应用:建立了覆盖全院的专家库名录,可实现按称号和组织进行检索;建立了职工成长履历系统,实现获得荣誉、日常表现等信息的一张图统计;在财务管理系统中,项目预算资金信息批量入库、报表自动化等实用功能大幅提升了管理效能……数据共享、高效协作、动态管理的数字政务新模式呈现出良好态势,数字化和智能化优势日益彰显。

  研发人员为软件编程。 河北省水勘院 供图

  “遥感+云”赋能遥感大数据应用

  近日,水勘院数据中心和数字智能中心的办公室内经常灯火通明,他们联合研发的“水勘云(SKY-Cloud)”平台的另一重要应用——遥感大数据综合应用系统平台即将问世。

  “数字感知-大数据管理-数字服务”一体化的遥感大数据综合应用系统平台是集遥感数据、专题信息产品、分析处理软件、业务应用系统于一体的遥感云服务平台,将为用户提供数据、信息、软件、应用服务等资源的在线服务。

  该平台还将聚焦地勘行业、政府部门、社会公众等需求,提供多样化、智能化、系统化的数字信息服务,成为水勘院对内提质增效、对外提升社会服务力的重要抓手。

  接下来,河北省水勘院将遵循数字智能“五个一”发展战略,不断深化地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转型,将其作为提升事业服务力的强劲引擎,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关键词:水勘院,大数据,遥感,数字化责任编辑: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