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21河北工业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指数TOP100名单出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维佳 赵晓慧 
2022-06-09 18:09:5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段维佳 赵晓慧)“基于2021年全省两化融合评估数据,我们委托第三方机构,依据评估标准,评选了我省工业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指数前100名的企业,希望通过标杆示范引领,带动更多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6月9日,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两化融合处处长李剑如是说。

  在当天举行的“河北省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新闻发布会上,李剑就企业评选情况回答记者提问。他表示,2021年全省参评企业数量达1.3万家,规上工业企业覆盖率达到92.9%。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两化融合处处长李剑回答记者提问。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晓慧 摄

  从参评规上企业分布来看,沧州市参评企业1860家、石家庄市参评企业1846家、唐山市参评企业1590家,居全省前列;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覆盖率来看,石家庄、张家口、秦皇岛、定州等4市实现了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

  TOP100企业评选原则主要有五个方面,在河北省内进行注册登记,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工业企业;企业2020年营业收入一亿元以上;按照国家企业规模划分标准,企业规模为大型或中型企业;企业参加2021年度两化融合整体性评估工作且评估结果有效;企业信息技术在各业务环节得到了较好的应用,实现各业务环节的横向覆盖和纵向渗透。

  从区域分布情况来看,100家企业涵盖全省13个市,其中石家庄市企业数量最多,达到21家,其次是邢台市和唐山市,企业数量均为15家,三个地市企业数量占比超过全省一半。从行业分布情况来看,100家企业中装备制造行业企业数量最多,达到26家。

“河北省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段维佳 摄

  从整体情况来看,100家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达到70.7,显著高于全省、全国水平。100家企业中今麦郎、云谷(固安)科技等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较高,发展指数均达到了90以上。

  “总体来看,100家企业信息化水平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接下来,我们将发挥100家企业标杆示范作用,挖掘企业数字化转型亮点和创新做法,打造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标志性案例,促进和带动全省两化融合水平的提升。”李剑说。

  附:河北工业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指数TOP100 (2021)

关键词:两化融合,信息化,工业化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