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马兰1号”再传喜讯!高产攻关田连续两年亩产突破800公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佳琦 贾宏博 
2022-06-14 22:07:00
分享:

河北省2022年“马兰一号”冬小麦超高产攻关田实收测产报告。资料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贾宏博 李佳琦)6月13日,河北省辛集市马兰农场麦浪翻滚,满目金黄。河北省科学技术厅与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共同组织并邀请有关专家组成检测组,对“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项目在辛集核心区超高产攻关田进行了田间考察检测,并对位于辛集马兰农场的30亩“马兰1号”高产攻关田进行测产,结果显示实收地块小麦籽粒总鲜重为3034.3公斤,籽粒杂质率为0.1%,籽粒含水率为20.8%,折合13%标准含水率后,产量结果为822.75公斤/亩。去年,这30亩地麦田种的“马兰1号”实打实收亩产808.11公斤,这块高产攻关田连续两年亩产突破800公斤。

河北省首席小麦育种专家郭进考(右二)与测产专家组讨论麦收情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佳琦 摄

  据了解,该高产攻关田由“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河北项目区课题组与石家庄市农科院、河北大地种业产学研结合联合创建,选用“马兰1号”小麦品种,耕、种、收全程采用大型高端智能农机具,应用了深翻整地、精细播种、配方施肥、播后镇压、一喷综防等良种良法配套种植技术。本次测产工作是在示范方随机连片抽取了面积为3.354亩的地块进行实收。

小麦联合收割机进行收割。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佳琦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许为钢介绍,这是河北省在节水小麦品种选育、节水小麦生产栽培、节水植保等方方面面汇集起的一项成果。这个产量水平代表了河北省节水小麦栽培的现状,相信经过政、产、学、研、用等各方面共同努力,小麦生产一定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工作人员将小麦籽粒装袋进行实收测产。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佳琦 摄 

  据悉,河北省已建成以马兰农场育种研发为龙头的科技创新研发体系,培育出一批以“马兰1号”为代表的优良新品种,该品种在河北省已推广种植20多万亩。

关键词:麦收,高产,实收测产,育种责任编辑:李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