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京冀设施蔬菜种植合作成果在河北推广应用40多万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苗苗 李元华 
2022-06-21 21:32:1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吴苗苗 李元华)河北省是蔬菜生产大省,种植面积与产量均居全国前列,但统计资料显示,河北省设施蔬菜总成本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设施蔬菜生产效益有提升空间。其重要原因,在于现存农业设施结构简单,信息化程度不高,缺乏标准化生产技术指导和全流程、一体化的设施蔬菜生产智能化管理。  

设施蔬菜大棚内的智能设备。石家庄市农林科学院 供图

  针对上述问题,近年来,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和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联合攻关,开展“设施蔬菜生态环境智能调优控制技术及装备项目”研究,从感知传输、环境调控、生产决策、平台服务几个层面进行创新应用研究——

  通过对日光温室进行信息化改造,实现了温室拉帘、通风、补光、增温、水肥灌溉等装备的智能化综合联动时序调控,实现省工节本,一季蔬菜灌溉用水量降低28.2%,节约农资14.9%,增产7.8%,农产品上市时间提前3至5天。

  通过监测设施蔬菜病害发生的环境数据,采集作物病害潜育期RGB图像和高光谱图像,实现了设施蔬菜病害环境预警、病斑图像智能识别和病害诊断早期智能识别,通过智能协同诊断模型实现减施农药25.6%以上。

  研发成功的水肥一体化施用系统,实现了设施温室群多蔬菜品种的智能化、精准化水肥精准控制和平衡供给,产量提高5%以上。  

工作人员在操作蔬菜大棚内的智能设备。石家庄市农林科学院 供图

  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院长田国英介绍,为加快京冀科研成果在河北的推广应用,京冀双方还开发了Web平台系统、手机APP及微信小程序等多类型用户终端,满足了农民随时随地的信息化服务需求。

  与此同时,双方还探索把多维数据资源综合库、蔬菜生产智能化管控技术模型、农业物联网智能化综合管控平台与示范基地生产相结合,精准示范,通过基地示范和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科技服务、农民教育培训,进行以点带面式推广。

  目前,“设施蔬菜生态环境智能调优控制技术及装备项目”研究成果已在河北省推广应用40多万亩,新增经济效益4801.52万元,节约用水648.62万立方米,农药节支2094.13万元。该项目解决了传统设施蔬菜种植管理过程中监测困难、决策简单、调控不及时等难题,推进了设施蔬菜产业“机器替代人力”“电脑替代人脑”的转变,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荣获2021年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关键词:京冀合作,设施蔬菜生态环境智能调优控制技术及装备项目,蔬菜,河北责任编辑:吴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