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第一测绘院为守牢耕地保护红线作贡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刘欣 
2022-06-24 19:38:3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吴新光 通讯员 刘欣)作为河北省自然资源厅下属事业单位,河北省第一测绘院依托技术优势,积极服务河北省自然资源执法监察,承担了2022年涉及耕地保护的河北省土地卫片执法月度监测及违法用地专项整治和2013年以来农村占用耕地建房核查两个项目。

  河北省第一测绘院工作人员使用专业APP软件开展卫片图斑核查工作。刘欣 摄

  其中,土地卫片执法项目,通过对比土地卫片变化情况,及时发现违法用地行为,按照“月清、季核、年度评估”工作要求,督促各地早发现、早制止、严厉查处违法用地行为,推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保障国家粮食安全。2013年以来农村占用耕地建房核查项目,通过彻底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存量问题,严查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或改变耕地用途行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控制“非粮化”,确保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为做好这两个项目,该院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了一流的作业团队,充分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等,研发了专业应用软件,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开展工作,为保护耕地作出了贡献。

关键词:耕地红线,测绘院,土地卫片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