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京秦高速公路遵秦段鹁塘沟特长隧道贯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洪杰 
2022-06-27 16:49:1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郭洪杰)6月26日,历时776天,由中交一公局集团承建的京秦高速公路遵秦段鹁塘沟特长隧道顺利实现贯通,这标志着京秦高速公路遵秦段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取得新突破。

鹁塘沟特长隧道顺利贯通。

  京秦高速公路遵秦段是京秦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164.4公里,是京哈高速河北段的辅助、备用通道,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关键“一横”,也是河北省在建的最大单体高速项目,计划于年内通车。

  “全长5.4公里的鹁塘沟隧道是遵秦高速全线最长隧道,也是河北省目前在建高速最长隧道。该隧道为分离式特长隧道,存在3130米长岩爆段、505米浅埋段,最大埋深493.7米,地质情况复杂,洞身开挖风险大,属高度风险隧道。”中交一公局集团京秦高速公路遵秦段B7标项目经理王学增说。

  针对隧道风险,工期紧、任务重,遵秦段B7标项目部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开展2022年“高举旗帜跟党走 奋力攻坚争一流”专题劳动竞赛,项目掀起了“比、学、赶、帮、超”的劳动热潮,以党建引领施工生产,在安全质量、施工进度、科技创新等方面当先锋、创一流、作表率,让党旗在工程建设一线高高飘扬。

鹁塘沟特长隧道顺利贯通。

  据介绍,项目部采用“九台套”全机械化流水作业,在资源配置上把科技元素的“排面”直接拉满,“九台套”全部实现机械化、智能化,为探索隧道全机械化施工积累了经验,确保了施工生产快速推进,隧道的贯通为完成京秦高速建设的总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同时,在施工后勤保障方面,该项目智慧化钢结构加工中心,配套自动化的加工设备和先进的管理平台,形成“一键式下单、外卖式配送”供给模式。在技术引领方面,使用光面爆破技术、研发自行式开挖立架一体台车、对三臂凿岩台车5G改造实现无人驾驶等,助力项目攻坚创效。

  河北省高速公路遵秦筹建处处长贾献卓表示,京秦高速遵秦段建成后,将对分流京哈高速公路交通量起到重要作用,形成京津冀地区经唐山、秦皇岛北部地区至东北的快速直达通道,对完善路网体系,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拉动地域经济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关键词:河北,交通,遵秦高速,鹁塘沟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