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京津冀三地部署生态环境执法联动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张嘉琪 
2022-07-05 16:50:3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嘉琪 吴新光)7月5日,京津冀三地生态环境部门召开2022—2023年京津冀环境执法联动重点工作会议,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线上会商”,安排部署2022—2023年京津冀生态环境执法重点工作。据悉,这已是连续第8年召开京津冀三部门联席会议,会上确定了《2022—2023年度京津冀生态环境联合联动执法工作方案》。

  2022—2023年京津冀环境执法联动重点工作会议河北会场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新光 张嘉琪 摄

  自2015年京津冀环境执法联动工作机制建立以来,三地生态环境部门每年轮值召开执法联动重点工作会议,共同制定年度执法联动重点,持续完善环境执法联动思路、打牢环境执法联动基础,严厉打击跨区域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本次会议明确,京津冀三地生态环境部门将继续深化大气、水、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等多个领域合作。

  按照《2022—2023年度京津冀生态环境联合联动执法工作方案》,2022—2023年,京津冀三地将在往年执法联动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大气、水、固废(危废)等专项执法行动。在大气污染监督执法方面,继续开展挥发性有机物、秋冬季大气、移动源超标排放等专项执法行动。在水污染监督执法方面,加强密云水库、于桥水库、官厅水库、潘家口水库、大黑汀水库等饮水用水源地和重点水域水质保护,推进白洋淀入淀河流上下游及大清河、潮白河、永定河、滦河、大运河等流域沿线专项执法。在固废危废污染监督执法方面,联合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持续开展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将医药、农药、化工等涉废弃危险化学品的企业列入检查内容,严厉打击不申报和非法处置废弃危险化学品的违法行为。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高英华介绍,2015年“京津冀环境执法联动工作机制”建立以来,三地坚持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联合执法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了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的良好格局。在服务雄安新区建设方面,三地联合开展大清河、白洋淀流域水环境专项执法行动,推动白洋淀水质实现从劣Ⅴ类到Ⅲ类的历史性突破。在机动车管理方面,三地同步颁布实施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加快建设京津冀超标车辆排放信息平台,探索建立新车抽检抽查协同机制,实现三地机动车排放超标、遥感监测、违法处罚等信息共享,不断拓展深化共建领域。

关键词:执法联动,京津冀,专项执法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