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撸起袖子加油干 自己填写成绩单|河北省商务厅:精准施策 全力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22-07-10 19:00:00
分享:

  

市民在石家庄北国奥特莱斯排队换领消费券。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胡晓梅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胡晓梅)2022年廊洽会上,河北自贸试验区重点产业招商推介会促成7个项目云签约,总投资额约26亿元;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合作对接会,河北10家企业与中科院进行了线上签约;2022(第三届)河北省体育消费季安排体育消费券500万元,补贴比例最高50%;沧州下半年继续不间断投入1亿元资金用于发放消费券,全年计划投入2亿元……

  好项目踏“云”而来,一场场消费券轮番发放,既是河北省商务厅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的生动实践,也是积极搭建桥梁纽带,精准施策,稳外贸、扩开放、促消费的积极举措。

  7月8日下午,推动“1+20”稳定经济运行一揽子政策落实落地座谈会在河北省商务厅召开。  

“1+20”稳定经济运行一揽子政策落实落地座谈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胡晓梅 摄

  省商务厅副厅长张记方介绍,全省稳定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措施印发后,省商务厅马上召开党组会议,组织集体学习。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迅速展开宣传解读,并逐项研究、逐条梳理,制作了政策明白卡,建立了政策落实台账和市场主体台账,全力推动省委十届二次全会部署落地见效,以高质量商务工作服务稳增长大局。

  在河北省外资外贸商贸流通业数据直报平台页面,企业一登录,就能看到促消费“十四条”和稳外贸稳外资“十六条”政策措施弹窗。

  据介绍,全省有1万多家重点商务企业可以在该数据直报平台直接录入经营数据、融资需求、困难问题等情况,省商务厅每半个月汇总一次,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帮助其协调解决各种难题。建立两年多来,该数据直报平台共完成38万家次外贸外资及内贸企业的数据收集与分析。  

全省外贸政策培训现场。河北省商务厅供图。

  编印《国家和我省稳定经济运行政策措施汇编》,邮寄给省重点外贸企业、外资企业、商贸流通企业、省级以上开发区,以及重大经贸活动签约项目单位。组成政策宣讲组,由厅领导带队,深入企业,就项目投入运营前各项工作进行流程推演;就解决企业投资、物流、销售中的卡点和难点逐项梳理,明确落实举措。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进一步增强发展的动力活力。

  省商务厅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的行动计划,按照“实、考、保、包、促、评”的要求,将紧紧围绕河北省12大主导产业和107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以开发区、自贸试验区、综保区为重要承接平台,强力推进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深入实施政策护航、信保护航、金融护航、培训护航、法律护航等暖企助企“五个护航”行动。编印《河北企业开拓市场“金钥匙”》,引导企业开拓RCEP市场。今年,还将开展河北省出口商品网上展示交易会——东盟专场、美国专场等10余场活动,助力企业拓市场、拿订单。  

2022“丝路电商”(河北)政企对话会现场。河北省商务厅供图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省商务厅积极培育壮大消费市场,引导各市创新开展消费券发放活动,提振消费。从上半年看,消费券“乘数效应”动能初显。

  6月22日10时,承德市“全承钜惠”惠民消费券第二次投放,822张、273万元的汽车消费券,刚上线便被一抢而光。

  自保定市启动“消费嘉年华”活动以来,消费市场被全面激活。截至7月4日,前三期消费券总投放金额2361.3万元,核销1005.78万元,拉动消费总计2.78亿元。

  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处长李万英介绍,河北各地发放的消费券由政府出一部分资金,搭配金融机构配套资金和各类商家的优惠让利组成。截至目前,全省共发放消费券近7亿元,累计拉动消费超70亿元。下一步计划发放消费券约9亿元,预计将带动消费超100亿元。

  “为了方便群众畅享消费券红利,我们正在探讨指导各地在线上发放的基础上,针对老年群体线下也发放一些纸质版的消费券。同时,还计划针对一些本地的产品、商品,定向发放一些消费券。”李万英说。

  下一步,省商务厅将组织各地开展第二十届幸福河北欢乐购、夜经济消费季、“双11”网购节、直播电商节、村播计划等线上线下消费促进活动,深入挖掘市场潜力,促进消费提质升级。

关键词:消费,省商务厅,河北省,外资,稳外贸责任编辑:胡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