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解决了吗丨老旧小区改造后路灯不亮 平安南小区居民夜晚出行路太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新丹 智建勋 
2022-07-14 19:37:5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郭新丹 建勋)近日,石家庄市平安南小区居民向长城新媒体“问政河北”平台反映,2022年平安南小区作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进行了整体改造,但是,改造完居民发现小区里的路灯就再也没亮过。两个多月时间过去了,居民找了社区、施工方等多个部门,但路灯不亮的问题就是解决不了,给居民出行造成困扰。

  晚上8点以后,记者来到该小区看到,道路上的所有路灯处于“罢工”状态,加上该小区楼房较多,道路宽窄不一,夜间出行确实很难走。

  小区内路灯不亮。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建勋 摄

  “没有改造前路灯都是亮的,改造后反而不亮了。”住户李先生告诉记者,小区住的大部分是老人,以前老人们喜欢晚上出门聊天、散步,没想到今年小区改造后,路灯再也没有亮过。“现在晚上很少出门了,黑灯瞎火的,担心绊倒摔一跤。”

  住户贾女士说,不光老人出行不便,年轻人也一样,晚上下班回家,由于没有路灯,骑电动车经过小区,存在安全隐患。

  采访中,居民们都表示很担心。“我们一直在找居委会,每次都回复我们再等等,希望居委会或者相关职能部门,能尽快解决路灯不亮的问题。”

  小区内一片漆黑。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建勋

  就居民们反映的问题,7月12日,记者来到汇通街道平安小区南社区居委会进行采访。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居委会已多次接到居民反映该问题。“因为当时老旧小区改造在进行雨污分流时,将路灯原有的线路都动过了,我们现在也在协调这个事情。”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居委会领导不在,至于为什么这么久还不亮的详细原因,她也不了解。

  路灯不亮的原因是什么呢?记者来到石家庄市城市照明管护中心进行采访。该中心裕华所所长彦长表示,在平安南小区改造项目施工过程中,照明管护中心就监测到了小区内的路灯设施被损坏了。随后,该中心同居委会、施工方以及施工队在一起召开了技术交底现场会,督促施工单位按照规范对路灯设施进行恢复施工。“大约一个月以前,施工单位通知我们说整改完毕,我们到现场进行验收,按照国家相关技术标准要求,电缆的埋深要在80厘米,接地电阻要在40欧以下,验收时发现都没有达到之前说的技术指标,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不具备亮灯条件。”刘彦长说,因为用电涉及小区居民安全,达不到技术标准会存在漏电等隐患,所以必须严格按照标准进行验收。

  针对上述情况,记者联系到小区改造的施工方河南龙华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该项目负责人李经理。李经理称,当初因为老旧小区改造,需要拓宽小区路面,他们在修路时把路旁灯杆都放倒了。小区路面铺好以后,即在一个多月以前,他们又把路灯重新埋好了。“石家庄市照明管护中心过来验收,说是因为电线埋深不够,不给亮灯,让我重把线埋深。现在我的路面都修好了,要让我把路面重新凿开再做埋深,那我做不到。”

  随后,记者将该问题反映至负责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石家庄市桥西区住建局,该局房管科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会尽快核实情况答复记者。

  平安南小区的路灯何时才能亮起来?对此,“问政河北”平台记者将持续关注。

  关于我们

  长城新媒体“问政河北”平台是河北省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走网上群众路线总平台。认真倾听网民心声,全面解读惠民政策,帮您解决生活中遇到烦恼。

  我要投诉

  您在生活和工作中,如有建议或需维权求助,可通过以下方式,将您的需求告诉我们。

  1.通过长城网《问政河北》栏目(wz.hebei.com.cn),点击“我有诉求”;

  2.关注《问政河北》微信公众号(ID:ygwsztc),点击“我有诉求”;

  3.下载冀云客户端,通过《问政》栏目,点击“我有诉求”。

关键词:解决了吗,平安南小区,路灯不亮责任编辑:郭新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