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惠企利民出实招丨河北:用“活”土地政策 优化自然资源领域营商环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张爱敏 
2022-07-29 22:48:1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新光 通讯员 张爱敏

  日前,河北省制定了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即“1+20”政策体系。作为配套政策之一,《关于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十条用地政策措施》提出,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用地成本,支持土地用途兼容复合利用,强化企业用地服务保障。

  土地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用“活”土地政策,事关有效投资和项目建设,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连日来,河北省自然资源厅有效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落实,紧紧围绕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扎实做好土地要素保障和政策支撑,全力推动项目带动战略实施,持续优化自然资源领域营商环境,助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围绕推动“1+20”稳定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实,河北省政府调研组来到河北省自然资源厅进行调研座谈。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新光 摄

  河北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厅积极与自然资源部相关司局请示对接,争取政策支持。结合河北实际,进一步研究用地、用矿、用海有关政策,持续做好便企惠企利企有关工作。

  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十条用地政策措施出台后,河北省自然资源厅由厅领导、二级巡视员带队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在全厅抽选处室主要负责人和业务骨干50余人,组成11个调研组,走访企业83家,召开各类座谈会、征求意见会47次,个别访谈近千人次,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现场协调解决具体问题130余个。对各调研组带回的6大类、68条意见建议,厅党组及时召开会议,分门别类、逐一研究解决,并向相关市县予以反馈。

  中小企业是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在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科技创新与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强化对中小企业产业用地政策支持力度,河北省自然资源厅编印了《服务中小企业产业用地政策手册》,深入企业宣讲政策,全力做好资源要素服务保障。

  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詹晓阳一行赴内丘矿山企业实地调研。河北省自然资源厅 供图

  为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制作了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用地政策“明白卡”,向社会全面公开十条用地政策措施的政策内容、适用对象、操作流程、兑现时间、职责分工、联系方式等,促进各项政策措施切实发挥作用。

  按照省政府统一安排,7月5日,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建立了十条用地政策措施落实台账、市场主体台账,压实厅内处室单位以及各级自然资源部门工作责任。

  为强力推动政策措施落实,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参照对省重点项目的包联模式,建立企业包联机制。完善企业帮扶机制,实行“一企一策”帮扶,目前已起草包联企业方案,建立“助企人员”包联企业台账。

  在全系统开展“保投资、保项目、保发展”行动,全省各级自然资源部门均成立重点项目用地保障专班,实施“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跟到底”全程跟踪服务,各包联组每月一梳理、两月一下沉,及时解读政策难点疑点,及时解决用地保障堵点卡点。

  群众在保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业务。河北省自然资源厅 供图

  此外,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坚持务实担当,聚焦企业减负降费、精简审批流程等,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自然资源领域营商环境。一是降低企业用地成本。推出“标准地”出让、优惠地价、价款分期缴纳等一系列创新举措,激励企业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用地成本。6月1日以来,采取长期租赁方式供应土地6宗、215.73亩,采取先租后让方式供应土地2宗、210.7亩,采取弹性年期方式供应土地6宗、365.5亩;采取优惠地价供地的项目48个、面积1603.2亩,为企业节省成本4.37亿元;对现有工业用地增加容积率且不再增收土地价款的项目15个。二是优化企业用地服务。开辟用地审批“绿色通道”,优化规划用地审批,推行带方案出让土地,大大提高审批时效。今年以来,全省完成564个批次用地报批,数量为去年同期3倍多,省自然资源厅审查时限8个工作日,是全国审批较快的省份之一。三是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设立企业服务专区,推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等便民举措,出台网上预约办、电话咨询办、绿色通道办等创新举措,免收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费,支持通过土地预告登记实现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有效破解建设项目未完成开发投资总额25%以上不得转让的难题。

  河北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主动担当作为,持续助企纾困,把发展放在心头,把项目抓在手上,继续指导各地用足用好用地政策措施,切实担负起稳定全省经济运行的责任。

关键词:土地政策,营商环境,服务基层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