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视频丨让正定“活起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时政新闻部 
2022-08-04 11:28:03
分享:

  到正定去。

  那里有自隋唐至今九朝不断代的文物遗存,有千年岁月磨洗下仍傲然挺立的城墙,有能够清晰展现历史面貌的千件文物……让穿越千年的风在脸颊拂过,感受时光长河在身边流淌。市井繁华,长歌十里。

精剪.00_05_36_40005.静止011

荣国府。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冯硕 马宁 路钦淋 摄

  1982年至198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身体力行推动文物保护抢救,修复隆兴寺,保护古寺碑,组织开展文物普查,组织编写《正定古今》,对文物古建划定保护范围……三年多的时间,总书记为保护正定的文化遗产倾注了巨大心力。

  2013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正定古城保护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近年来正定古城保护工作。要继续做好这项工作,秉持正确的古城保护理念,即切实保护好其历史文化价值。”

  牢记总书记嘱托,正定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全力推动古城保护风貌恢复提升。十年来,正定划定了8.9平方公里历史城区范围,启动实施了24项古城保护风貌恢复提升工程,包括原址复建阳和楼、建设正定博物馆等等,还出台了河北省第一部古城保护专门法规——《石家庄市正定古城保护条例》,让古城保护有法可依。

精剪.00_06_15_15745.静止009

  烟火气的正定古城。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冯硕 马宁 路钦淋 摄

  “正定的古城保护留住了历史的风貌,同时也带动了正定旅游业的发展,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正定县原旅游局局长施麦生感慨。

  行走正定,入目所及,古街沉静,古塔安详,那都是一个个活起来的城市灵魂。

  监制 李遥

  顾问 樊志勇

  策划 胡印斌

  统筹 刘伟 张天虎

  编导 赵娇莹

  出镜记者 张瑞雨

  摄像 路钦淋 冯硕 马宁

  航拍 马宁

  制作 宋宇星

  鸣谢

  正定古文化研究会

  正定县文物保管所

  正定博物馆

  正定荣国府

  长城新媒体集团 出品

关键词:正定,文物,河北责任编辑:宋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