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 | 当七夕“邂逅”非遗,一起体验指尖上的浪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璇 吴思影 
2022-08-05 14:31:2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王璇 吴思影)戏曲、曲艺歌唱美满爱情,“非遗巧娘”展现精湛技艺。8月4日,2022年“乐享河北”非遗会客厅系列活动——“浪漫七夕”非遗主题展演展示活动在河北博物院“非遗会客厅”举行。该活动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北博物院、河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等承办。

微信图片_20220804174917

“浪漫七夕”非遗主题展演展示活动现场。

微信图片_20220804174113

“乐享河北 非遗会客厅”观众体验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思影 摄

  现场活动包括“浪漫七夕”非遗主题展演、“非遗女红秀”创意作品展、非遗手工体验、七夕习俗诗词赏析、“非遗巧娘秀”典型案例推介等,内容丰富多彩、气氛热烈,吸引了众多观众热情参与。

徐氏刺绣体验现场

观众体验徐氏刺绣技艺。

易县满族结绳技艺体验现场

观众体验易县满族结绳技艺。

  创意作品展遴选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非遗女红秀”创意作品征集活动部分优秀作品,包括霸州胜芳布艺、威县土布纺织技艺、石家庄邢氏刺绣等13个非遗项目40余件作品。每件作品都做工精美、创意十足,体现了巧娘们精湛、高超的手工技艺,展现了非遗和现代生活的完美结合。栩栩如生的手工艺品令现场观展的家长和孩子们爱不释手。

微信图片_20220804174123

晋州布老虎制作技艺传承人刘凤巧和她的布老虎作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思影 摄

  “布老虎最早在过去生活条件不好的年代,是家人用废布头给孩子做的玩具。后来它演变成中式传统婚礼中摆放在新人被子上的吉祥物,取‘红红火火’‘吉祥纳福’的寓意。也有长辈给小宝宝送布老虎,希望孩子健壮勇敢。”晋州布老虎制作技艺传承人刘凤巧向记者介绍,她家里的女性代代传承这门手艺,到她这里已经是第六代。经过刘凤巧的创新,现在布老虎工艺品除了传统的摆件之外,还有香囊、挂件、项饰等更贴近生活时尚的产品。刘凤巧表示,她也将这门技艺传给了自己的两个女儿,让非遗文化继续传承发扬。

衡水桃城区绒线编织技艺

衡水市桃城区绒线编织技艺传承人张静红为观众讲解绒线花制作技巧。

  在衡水市桃城区绒线编织技艺的展位前,火红娇艳的玫瑰花束吸引了不少情侣的目光,而这些玫瑰花都是用绒线手工编织而成。“我是自幼跟姥姥、妈妈学会了织毛衣,后来因为喜爱这门技艺,就一直做了二十多年,从服饰做到各种工艺品。利用不同材质的绒线和各种针法,我们现在研究出了30多种花束的编织技巧。”传承人张静红告诉记者,现在她在桃城区已经创办了自己的品牌和公司,通过向家庭妇女传授编织技艺,带动妇女们在家制作绒线编织工艺品,不用外出就能为家庭增加收入。

微信图片_20220804163817

石家庄刺绣(邢氏刺绣)传承人邢兰芳向观众展示作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思影 摄

微信图片_20220804174117

工作人员向观众赠送绒线编织玫瑰花。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思影 摄

  本次活动的主题展演精选河北省国家级、省级优秀传统音乐、传统戏剧、曲艺三大类别的6个非遗项目,节目有石家庄评剧《花为媒》选段、冀东民歌《摘棉花》《茉莉花》、平山闫三妮民歌《你走你那个山梁我走沟》《爱在天地间》、西河大鼓《许仙游湖》、魏县落腔《蓝桥会》选段、魏县四股弦《刘金定下南唐》选段等。节目以歌颂“爱情、亲情、家园”为主题,精心编排,异彩纷呈。

石家庄评剧《花为媒》选段

石家庄评剧《花为媒》选段演出现场。

微信图片_20220804174653

冀东民歌《摘棉花》演出现场。

  “乐享河北 非遗会客厅”已成为集学习、体验、娱乐、互动、购物于一体的综合性非遗文化空间,是市民休闲旅游的打卡地之一。今后,“非遗会客厅”还将在中秋节、重阳节、国庆节等节假日,组织传统戏剧、曲艺、舞蹈、武术、美术、技艺类非遗传承人举办非遗活态技艺展演展示和研学体验互动,为社会公众提供丰富的文化体验。

关键词:非遗,河北省,长城网,七夕,浪漫责任编辑:王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