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今年,我拍到了青头潜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乔娅 
2022-08-07 09:07: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乔娅

  夏日的白洋淀,水清苇绿,万鸟翔集,蔚为壮观。在辽阔的水面上,一群活泼可爱的青头潜鸭在芦苇丛中穿梭。今年7月,摄影爱好者贺友顺用相机记录下这一画面。

  贺友顺自幼在白洋淀长大。闲暇之余,去白洋淀拍鸟儿,是贺友顺最大的爱好。在他看来,鸟儿无法摆拍,每个瞬间都可遇而不可求。

今年夏天,贺友顺在白洋淀拍到的青头潜鸭。贺友顺 摄

  “今年,我拍到了青头潜鸭!”7月23日,贺友顺激动地告诉记者,“当专家确认我拍到的是青头潜鸭时,我太非常激动,因为它太稀有、太珍贵了。”

  据了解,青头潜鸭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极危(CR)”物种,全球数量不足1000只。

  青头潜鸭虽然弥足珍贵,但这已经不是它第一次光顾白洋淀了。“我第一次拍摄到青头潜鸭是在2018年5月5日,当时真没想到白洋淀中还有青头潜鸭,印象非常深刻。”贺友顺回忆道。

贺友顺在白洋淀拍摄青头潜鸭。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佳洵 摄

  从2013年开始,从一名摄影爱好者到一名生态摄影师。10年间,贺友顺与鸟儿一路相伴,乐此不疲。

  环境变好了,白洋淀的青头潜鸭也越来越多。今年,贺友顺和河北省林草局众多专家学者在白洋淀4处水域共发现青头潜鸭40余只,其中,有两处都发现了青头潜鸭育雏的情况,经过多位专家通过视频和图片辨认,确定白洋淀发现青头潜鸭繁殖现象,这也是该地区首次发现此类现象。

  青头潜鸭在白洋淀“安家落户了!这个消息引起很多人的关注。而青头潜鸭对栖息地生态环境要求极高,它们的到来也是白洋淀生态环境改善的有力佐证。

贺友顺镜头下的青头潜鸭。贺友顺 摄

  “鸟类是生物多样性监测的指示物种,现在白洋淀水美鱼肥,吸引了更多的鸟类来白洋淀繁衍生息,像青头潜鸭、水雉、震旦鸦雀、灰鹤、大鸨等,成了我镜头里的常客。”贺友顺兴奋地讲述着这些年白洋淀的变化。

白洋淀的青头潜鸭。贺友顺 摄

  白洋淀被誉为“华北之肾”,是野生鸟类在华北中部的重要栖息地。伴随着雄安新区的设立,一度污染严重的白洋淀迎来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系统性生态治理,各项生态指标日趋向好。10年时间,贺友顺见证了白洋淀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正在变成现实。

贺友顺镜头下的青头潜鸭。贺友顺 摄

  据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湿地管理处处长刘洵介绍,随着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的深入推进,近年来,野生鸟类数量和种群都有明显增加。观测数据显示,白洋淀野生鸟类增加到237种,比新区设立前增加了31种。白洋淀独特的“荷塘苇海、鸟类天堂”风采得以再现。

  拍鸟10年,贺友顺成了淀上的常客,听惯了啾啾鸟鸣,看惯了群鸟翩跹。拍鸟10年,贺友顺也无意间给我们保存下一份生动的生态档案。

关键词:白洋淀,青头潜鸭,生态系统责任编辑:乔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