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1+20”政策体系看落实①丨以“缓”换“冲” 缓缴社保费让企业发展后劲更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新丹 张笑宇 闫律科 
2022-08-10 12:59: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郭新丹 张笑宇 实习记者 闫律科)“缓缴社保费相当于为我们企业提供了一笔无息贷款,提高了企业资金周转能力,用‘缓一缓’换来了企业更大发展空间。”8月8日,河北中山日化股份有限公司劳资专员付玉婷看着每月20万元的社保费缓缴回单,深有感触地说道。

  用工、房租、水电……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经营压力不小。特别是在零售、旅游、餐饮等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资金压力更明显。作为河北省“1+20”政策体系的组成部分,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是缓解企业当前经营压力的重要措施。这项政策落实情况如何?效果怎样?企业亮出的一张张社保费缓缴“账单”,就是最好的说明。

  走进河北中山日化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红旗店,一排排货架整齐陈列,销售员正在忙着整理货品。

  河北中山日化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工人在装货物。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新丹 摄

  河北中山日化股份有限公司是位于石家庄高新区的企业,业务范围包括品牌代理、零售、仓储物流配送等。

  “受疫情影响,零售门店客流量减少,营业额直线下滑,企业经营一度出现困难。”公司劳资专员付玉婷说,公司参保职工近260人,每月需要缴纳的社保费用在30万元左右,一段时间,流动资金捉襟见肘,“缓缴社保费给了企业一个缓冲期,现在每月缓缴20万元,而且免收滞纳金,缓缴款能够直接补充现金流,以‘缓’换‘冲’,企业发展的后劲更足了!”

  在付玉婷看来,实打实的及时政策,是为企业纾困最直接有效的方式之一,为企业发展增添了信心。

  衡水康辉旅行社工作人员交流业务。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笑宇 摄

  同样受益的还有衡水康辉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受疫情影响,我们现在的业务流水量只有600万,相较之前每年2000万的业务流水量,减少了四分之三左右。”公司部门经理马军娜坦言,政策措施既是纾困,更是激励,让企业多了几分爬坡过坎的勇气,“在我们企业出现困难的时候,缓缴政策就像是及时雨一样出现,让我们感受到了政策的温度。现在每个月缓缴8000多块钱社保费,让企业少了一些压力。”

  “进入暑期,旅行社的旅游业务有了明显的提高,我们非常有信心再次让企业焕发活力。”衡水康辉旅行社部门经理马军娜自信地说。

  为帮助困难行业纾困,河北省出台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缓缴社保费作为政策措施的组成部分,是助企纾困的重要举措。

  按照政策,我省对符合条件地区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阶段性缓缴养老、工伤、失业3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缓缴期限实施到2022年底,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在餐饮、零售、旅游等5个特困行业基础上,将缓缴政策实施范围扩大到受到疫情严重冲击、行业内大面积出现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其他特困行业,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缓缴期限不超过1年,养老保险缓缴期限到2022年底。

  政策实施两个多月初见成效。

  “政策推动快、宣传广、流程简化是这次政策实施中突出的特点。”河北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二级调研员栗伟表示,截至目前,全省办理养老保险缓缴单位2920家,缓缴金额4.8亿元,惠及职工24.3万人;办理失业保险缓缴单位2614家,缓缴金额0.2亿元,惠及职工23.7万人;办理工伤保险缓缴单位2360家,缓缴金额0.3亿元,惠及职工21.9万人。

  目前,政策仍在加速落地实施。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第一时间申请、享有缓缴社保费政策,用“缓一缓”换来今后更大的发展空间。

关键词:河北“1+20”政策体系,缓缴社保费责任编辑:郭新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