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新故事②|“普兴”搬迁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2-08-15 10:16:18
分享:

  “第28项,1月20日,主厂房垫层完成。”

  “第45项,5月4日,动力站管道、支架开始安装。”

  “第61项,7月9日,1#3层高架地板安装。”

  ……

  8月11日,当记者走进河北普兴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兴电子”)搬迁项目的会议室,一场进度会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会议室另一端,标注了近百项项目建设的“大事记”正持续更新。

  会议室里的项目大事记墙。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博轩 摄

  普兴电子是国内最早从事半导体外延材料技术研究的企业,其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轨道交通等领域,在国内同行业中外延材料产量、市场占有率均领先。

  搬迁,对于产业规模和市场份额不断扩大的普兴电子来说,不仅是布局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外延业务的重要发展战略,更是向新而生,向远而行。

  “我们作为中电科内部整合的一个重点项目,当时首先考虑的选址是太原,与另一家新材料企业整合,或者是迁到天津。”普兴电子搬迁项目生产部副部长许斌武回忆。听闻这一消息,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张超超到任10天就亲自率队前往中电科集团拜访,现场敲定该项目落户鹿泉区。

  建设中的普兴电子搬迁项目,8月底将实现核心工艺设备搬入条件。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博轩 摄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当2022年底项目全面竣工,这里将成为国内最大的半导体材料研发生产基地,普兴电子也代表了石家庄打造千亿级以上产业集群的底气和信心。

  企业有难题,政府解好题。为了让项目早投产、早见效,石家庄市、鹿泉区政府多部门联动,两个月就完成了土地证、规划证、施工证等多证同发,实现了项目“拿地即开工”;项目开工后,为解决用电量大的难题,供电公司组织专门的攻关队伍,两个月的审批流程,缩减工序后7天就完成了最终审批;半导体制造需要超纯水制备,南水北调水源配置来跟上……“确实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保证了项目的进度和投产需求。”许斌武感慨地说。

  鹿泉区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园。 鹿泉经济开发区 供图

  提振企业信心,政府服务暖心。鹿泉区是石家庄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率先突破的集中承载地,鹿泉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服务中心主任张华介绍:“我们实行重点项目领导包联制度和‘半天’工作机制,逐项目明确‘领帮代’专员,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项目建设中的瓶颈难题,保障各重点项目保质保量按时推进。”与此同时,为优化投资结构,石家庄市召开五大产业推进会议,为企业发放奖补资金,极大激励了产业发展。

  这是石家庄经济驶上快车道的真实写照。

  抓重点带动,掀起项目建设“石家庄热度”。上半年,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72.8亿元,占年度投资目标的78.7%;

  抓服务保障,助力项目跑出“石家庄速度”。上半年,坚持“要素保障跟着项目走”,为重点项目协调解决各类问题246个;

  抓政策引领,真抓实干体现“石家庄力度”。目前已初步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新开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良好格局。

  复兴大街与新城大街互通立交工程。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康义涵 摄

  向未来,底气足。

  “我们将继续抓重大项目,力促北三环市政化改造,石炼化绿色转型,地铁4号线、5号线等一批过百亿的项目早日开工,复兴大街等项目加快建设。”石家庄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士忠兴奋地介绍道,这些都将是我们石家庄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后劲。

  当下,石家庄正在抓好支撑之年、关键之年的每分每秒,持续掀起“石家庄在行动”新高潮。上项目提质增效,稳投资持续加力,把稳增长的油门踩下去,为圆满或超额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300亿元提供强力支撑。

  监制:李遥 贾芳

  策划:杨建民

  文字:康宁 赵晓慧

  出镜:张荣鹏

  制作: 赵博轩

  视觉:王杨

关键词:石家庄,项目,投资,电子信息产业责任编辑:康宁